【三秦纵横】西北大学:分类分批开展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点击次数:3422 发布时间:2024-01-19

为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近期,西北大学纪委书记肖道远分7批对学校306名处级干部,第一医院、后勤集团、附中、附小、幼儿园等关键岗位110名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学校纪委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了集体谈话。

谈话中,肖道远首先从党章切入,解读了2022年版党章总纲基本要求新增加内容的重大意义,理清了高校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属性特征,讲明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崇高使命,廓清了党员干部在政治站位、工作摆位、角色定位上的对应关系。他结合《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规章制度,重点解读了党内法规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律检查机关监督专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的相关要求。

谈话强调,校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当好遵规守纪尽责的表率。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强化职能定位,履行职能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各自责任。

谈话指出,校纪委要积极发挥协助职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工作摆位、弄清角色定位,理顺与学校党委的关系,自觉把监督专责从属于主体责任,为党委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努力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切实做到协助有担当、推动有行动、到位不越位;要持续深化“三转”,使纪检监察工作由威严向有温度转变,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服务转变;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增强斗争本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谈话强调,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此次集体廉政谈话是西北大学纪委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陕西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中关于“主动约谈”等规定的具体举措,按照“应谈尽谈、不漏一人”的原则,分校区、按类别、分批次开展,做到学校处级干部全覆盖。


原文链接:

学习强国陕西: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188272766477060378&cdn=https%3A%2F%2Fregion-shaanxi-resource&item_id=818827276647706037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561766611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e7efc5c-82e5-4712-896e-ebd36a9e95c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秦风网:https://qinfeng.gov.cn/info/2201/2223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