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更好的自己交手”,这位NWUer步履坚定,绽放无限可能

点击次数:3197 发布时间:2024-02-26

“与更好的自己交手”,这位NWUer步履坚定,绽放无限可能

连续三学年专业成绩与综测成绩排名双第一

获国家奖学金、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她就是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标兵

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孙成博

现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直博)

脚踏实地,在学业中不辍耕耘

“内容很深奥,逻辑很严谨”,回忆起对物理的初印象,孙成博这样评价。高中阶段,她就被物理学科严密的逻辑性所吸引。在浓厚的兴趣下,她将物理纳入自己高考志愿当中,并如愿进入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入学前,孙成博没想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如此之强的专业,复合性强、覆盖面广,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涉及多方面、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面对大量的专业知识,初入大学的孙成博迅速调整状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课堂中,孙成博总是坐在教室的前排,紧跟老师的思路,在与老师的每一次互动中,她都尝试拓展知识的广度与深度。不过疑惑难懂的知识点也会令她头疼,面对课上不理解的知识点,她选择先记下关键,课后反复思索后再去请教同学或老师,“在保持听课效率的情况之下,力图弄清楚每一个知识点”。

除此之外,无论哪一门专业课程,孙成博的笔记总是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在这一方面,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上课时只是记重点和框架,保证跟上老师的节奏,下课后再去花时间去整理、答疑和复盘”。孙成博十分注重课后的复习与巩固,对待作业和笔记认真的态度也让她的作业成为班里同学学习参考的模范。

除了在图书馆独自学习之外,孙成博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玉兰苑三楼。作为班内学习优异的同学,她从不吝啬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经验,“帮助了他人,同时也在巩固自己所学,锻炼自己的内向与不自信”,每当有同学有不懂的题向她请教时,她总会耐心解答、分析思路、不厌其烦。

在自我调控与时间管理上,孙成博也有专属于自己的方案,她会根据自己思维的活跃度与专注度将时间分为不同的大块,在白天专注度高的时候处理学业上的问题,晚上则处理社团工作与生活上的问题。在学习、竞赛、社团等各方面的压力下,孙成博也有迷茫时刻,走出室内、与朋友散步成为了她重要的泄压阀,“在我想放弃的时候,会选择先放松自己,待调整好心态后再投入挑战之中”。对学习状态的灵活把控,让孙成博逐渐在专业学习中游刃有余,日积月累的坚持换来了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优异的学习成绩。

孙成博的学习笔记

学以致用,于高处遇见更好的自己

对专业学习渐入佳境,就算面对大量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孙成博也能迅速厘清思路,找到重点与难点逐一攻克,找到了学习节奏后她逐渐明白“这种培养模式可以让我们在探索中逐渐清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于是学有余力时,孙成博尝试参加各类竞赛,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分别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积累与钻研,是不厌其烦的打磨与锤炼。“200多行的代码、近一万字的实验报告、十分钟的讲解视频”,孙成博用这些数字形容自己的竞赛之旅。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要求展示试验设备和作品,实验报告,使用说明等,这不仅要求孙成博的竞赛小组用代码做好APP,也需要进行清晰的阐释,并在十分钟内详略得当地讲述。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负责人的孙成博承担起了不小的责任:联系老师、对接信息、根据大家的能力和特长进行相应的任务安排、平衡各方意见、及时推进项目进度……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以及团队凝聚的力量。赛前,作为指导老师的吴高锋老师就帮助团队敲定了选题方向,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推进比赛过程中,大赛要求制作APP,吴老师便事无巨细地指导孙成博团队学习跨学科软件的使用方法。

备赛时正逢孙成博意外受伤,行动不便,选择假期留校备赛的其他团队成员们肩负起了照顾孙成博的责任,帮忙带饭、相互照应、互相鼓励,朝夕相处下团队的五颗心更加紧紧相依,她们积极备赛,面对特殊情况也并未松懈。这一场紧张的备赛过程,也是见证孙成博成长的历程,“竞赛锻炼了我的文献检索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这些都是我未来在科研路上必须经历的磨炼。”这诚然是一个向上攀登的艰难过程,但也是一场与更好的自己交手的旅途,孙成博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面对困难依旧坚韧乐观的难得品质,在成长的道路上熠熠生辉。

创造自我价值,绽放生命之花

孙成博在学习之余也积极参与学校及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她曾任物理学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物理学院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带领同学学习两会精神、主持学习雷锋精神活动、在学院青马班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持升旗仪式等,优秀的工作表现也使她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团干部”的表彰。

孙成博也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认为志愿服务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既能服务和帮助他人,又能丰盈自己的内心。回忆过去参与的各项志愿服务,令孙成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特殊教育学校当志愿者的经历。特殊教育学校里有许多无法开口说话的孩子,但他们会用自己的小小的拥抱向志愿者们表达爱,孙成博深深地感受到“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善举中,更能寻找到自己的那份价值,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也正是这些纯净的善意支撑着她积极投入每一场志愿服务当中。

在参与“物忧无虑”科普团队期间,孙成博不仅带小朋友们领略了物理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知识运用与教学能力,用孙成博的话说,这是感受社会责任、发掘自我价值的奇妙经历。

在校舞赛的舞台上、啦啦操的队伍中、运动场的跑道上、定向越野的比赛中,也可以见到孙成博的身影。“曾经的我是一个内向,不自信的女孩”,在大学阶段,孙成博重拾中学阶段由于学业而搁置的热爱,发掘自身长处、尝试新事物,最终在舞蹈与运动中找到了更外向与自信的自己。对孙成博来说,丰富的校园活动让她认识了多面的自己,一次次的勇敢表现,实际上是向内省,向外生的蜕变过程。

“踏实去做,认真去做,肯定会有所收获”——这是孙成博自2020年与西大初识时的初心,也是伴随着她求学生涯所秉持的信念。从一开始粗略涉猎的小白,到如今能在专业研究中游刃有余,从最初在公开场合腼腆放不开,到如今敢于大胆展现自己的光芒,孙成博将兴趣转化为专业,也让自信之花悄然绽放,在探索物理奥妙的旅程之中,她逐渐明晰想要走的道路,如今她也如愿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光学研究方向直博的录取通知,这一路上,有阻碍和荆棘,也有成长与蜕变。

回顾与西大的三年时光,孙成博对于母校怀揣着无尽的感恩,“学校提供的平台,让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自身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利用学校给大家提供的宝贵平台与资源,探寻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虽然可能暂时没有收获,但向着目标勇敢追逐,总会看见灿烂的果实和更好的自己。展望未来的研究生涯,她告诫自己:“不要妄自菲薄,始终保持自信和认真态度。”相信在未来,孙成博也将会保持着赤诚之心,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继续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