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子今教授受邀录制央视大型纪录片《长城之歌》

点击次数:3125 发布时间:2024-02-21

2月11日至16日,由环球华语中心制作的六集大型纪录片《长城之歌》每天19:3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我校历史学院王子今教授受邀担任节目顾问并参与录制。

王子今通过讲述长城自成体系的军事防御系统,阐明长城是一条“秩序带”,维系着古代中国的边疆治理、平衡着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关系、守护并推动着中华文明的秩序进程。他强调,长城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扮演着这样一种核心角色——中华文明统一秩序形成的一个发源地、一个引擎带。

王子今关于长城的深刻思考和新颖观点,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从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高度,重新认识、瞻仰、感受和思考长城,赋予本片国际视野和全球视角,为观众提供更权威,更专业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部以长城为主题的纪录片,《长城之歌》立足新时代的高度,通过“奇迹”“生存”“秩序”“交融”“脊梁”“永续”等六个主题,以人类文明史的大视野,生动呈现长城自建造以来2000多年的人类奇迹何以诞生、何以延续,深入挖掘长城在“何以中国”“何以中华文明”的塑造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独特贡献,真实描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背景、理念和进程,以及它的壮丽前景,系统性地挖掘、梳理和探究长城的起源发展和独特魅力,为观众带来根植于血脉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