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数据统计 大数据分析 村口排查…… 西北大学学生冲上家乡防疫一线

点击次数:2476 发布时间:2020-02-20

西安发布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寒假的平静。西北大学不少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逆风前行,勇敢担当,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刘门福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寒假回到家乡新疆后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他每天跟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上门统计隔离家庭所需要的物资,再将采买好的物资送到隔离家庭。他发挥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特长,为被隔离的家庭建立“一户一档”资料,统计小区的疫情防控数据。古扎力是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已成功拿到了聘用单位四方伟业的Offer。寒假期间,她在企业见习工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和企业技术条件,与同事们合作,建立了政府部门急需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时为社会公布疫情相关数据,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梁兴是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在山西老家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她每天登记过往行人、进出车辆基本信息,为司机测量体温。天气时好时坏,梁兴的手经常冻得发麻。但她从未抱怨,从未迟到早退过,兢兢业业地做着具体而细微的事。同村青年在她的影响下,也走到岗哨处,和她一道做起志愿者。

1.png

图为刘门福在新疆家乡统计疫情防控数据

杨宇是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家乡所在的河南省新野县,由于与湖北接壤且在春节期间有大量农民工返乡,防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他配合村委会排查可疑病例,汇总村民健康情况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护知识,通报防疫工作最新进展等。此外,他还每日还在关卡处值班,排查过往车辆及行人,做好登记、消毒工作。王心雨是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城关镇参与入户排查工作时,发现一些城中村流动人口非常多,而且没有准确的地图指示信息,不便于疫情登记。他进村实地考察,详细记录社区、学校、商铺、街巷等详细信息,绘制出简易地图,助力于防疫排查。

2.png

古扎力用大数据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

3.png

梁兴在山西家乡担任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

同学们都说,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亲赴武汉一线,但是在遥远的家乡,能守住自己村、自己小区这一片净土,也算是为战“疫”出了一份力。(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实习生 刘榛 通讯员 李世宽)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pad/content/2020-02/17/content_825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