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陕西科技力量

点击次数:2968 发布时间:2020-03-0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宋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争分夺秒、奋力攻关,加快科技研发,加强科研攻关,加速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陕西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疫情发生后,我省积极调配疾控检测力量支援湖北,陕西防疫检测队在湖北潜江市疾控中心立即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一个月来已完成了4000份核酸检测,为当地提供新冠肺炎重要临床诊断依据。

        陕西援湖北防疫检测队队长、陕西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所所长刘东立:“一定要贯彻总书记的指示,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科研能力的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人才,充分利用现在的分子诊断技术,来检测和探索未知的病原体和罕见的病原体,我们最近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希望在我们省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分子诊断平台,提升我省应对重大传染病的预测预警能力。”

        疫情发生后,西北大学第一时间发出“战‘疫’集结号”,在全省高校设立了首个防治新冠肺炎紧急科研专项引导基金。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了注册检验。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二级教授崔亚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安全与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成果也是国之重器,作为我们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我们具备这样的优势,希望我们的产学研科研成果转化,能够提供出来更多的硬核的科技产品,更好地服务抗疫一线。”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戴鹏高:“我们在科研攻关的同时我们要强化研究技术与前方一线临床应用的结合,不断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在这次防疫过程中作出我们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打好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陕西中医医院在确保在驰援武汉一线、做好疫情防治的同时,努力发挥中医药科研、医疗优势,研制出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的“益肺解毒”和“清瘟护肺”颗粒剂和汤剂投入一线使用。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红:“我们将坚持临床科研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发挥中医药优势,在现有两个制剂的基础上,研发和筛选更多的有效药物,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让中医药在这次疫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建秦:“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中西药并用,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突出中药特色,发扬科技人员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及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我们中药人的责任和担当。”

c5de159e_5e13_11ea_9475_00110a6cb038_split_1583324960.mp4

原文链接:

陕西头条: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02/t20200227_5093880.shtml?COLLCC=3819742177&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www.snrtv.com/snr_sxxwlb/a/2020/03/04/18545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