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扎堆 |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3宿舍14人,全部保研!

点击次数:2053 发布时间:2023-05-24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6-132的薛泽远、李晓江、陈科羽、宋璟淦

11-517的黄怡然、张银、刘萍、黄为、高歌、罗希

6-432的高炫宇、杨泽亚、张嘉豪、杨泽新

共14人全部成功保研

其中,李晓江保研至北京大学,张银、黄为、高歌、杨泽亚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黄怡然保研至南京大学,罗希保研至中国地质大学,刘萍、陈科羽、宋璟淦、高炫宇、张嘉豪、杨泽新保研至西北大学,薛泽远保研至成都理工大学。

学霸扎堆、优秀刷屏

“神仙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的相遇,对14位同学来说更多的是一次“偶然”。入学前,他们大多不甚了解地质学学科的专业内核,秉持着对地质、自然的好奇和对西大地质学系的憧憬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谈及对地质学的看法,刘萍说:“这是一门充满乐趣的学科,既可以知过去,也可以见未来。” 在传统意识上,地质学主要通过研究机制的演化去探索地球上过去发生的事情,而现今地质学也与很多新兴的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对地球未来变化的预测。学习探索路上,他们对学科的兴趣和热爱不断叠加,如今通过推免得到继续深造的机会,算是对那份热爱的回馈。

在11-517宿舍,六个女生性格各异也相互包容,黄怡然是宿舍的“小太阳”,有她在气氛总是不会冷场;张银做事靠谱,给人以可靠感;刘萍性格内敛、热爱文学;黄为学习认真,生活中又是一个机灵、反应敏捷的人;罗希稳重细腻,同时也热爱运动;作为宿舍长的高歌则像“大姐姐”一样很会照顾人,宿舍合照的时候她会细心地帮大家整理头发……提起宿舍每个人的角色身份,三个宿舍的大家都各自熟悉地讲述着,脸上洋溢着热烈的笑容。

(图为11-517和6-432两个宿舍的10名同学)

学习合作,叠加buff

在课堂上,他们都是经常坐在教室前两排的学生;课下,他们也会频繁出入图书馆和实验室。同时他们也有独特的学习方法:张银的课堂笔记十分精细且美观,曾获得笔记大赛的奖项,被省级媒体转载;黄怡然注重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课程知识点;高炫宇在学习上的时间管理十分细致……

(张银等同学的课堂笔记被陕西省教育厅微博转载)

期末备考时,除了独立复习以外,他们也会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备考资料。遇到考试范围比较广、知识点比较多的科目,他们会一起整理资料,每个人负责几个章节考点的整理,就能花费较少的时间进行高效率的备考,也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背诵相对晦涩的内容时,他们约着去操场上背书,相互抽背。

除了学习备考的合作交流外,三个宿舍的同学还一起参与过科研竞赛项目。得益于地质学系的导师机制,他们很快发掘了科研兴趣点。

杨泽亚和黄怡然曾跟随陈丹玲老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柴达木盆地昆北地区基岩岩石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他们实地调研提取研究样本,对其不断进行实验分析以得出结果。“参与项目当时,我们对专业的实践还不太清楚,往往是不断琢磨、不断请教师兄师姐们才理解一二。”杨泽亚说。即使这段经历现在看来有些“手忙脚乱”,对他们来说却也是提高科研能力弥足珍贵的一次经历。该项目在随后的遴选中升级为“国创”,并顺利结题。


此外,地质学系作为学校创新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同学们能够较早地参与进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地质学科学研究培训项目中。14位同学在科研上展现了极强的实力,都曾主持或参与过研究培训项目,并获得了优秀结题。

在科研项目之外,三个宿舍的同学也参加了许多高等级学科竞赛。张嘉豪曾参与2022年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数据驱动分赛且都进入决赛。回想起与高炫宇一起参与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的经历,他说:“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我们在课余时间都泡在实验室的‘黄土’里,试着不断加固挡墙,增强承重能力。”最终他们的挡墙成品能够承受四个成年人站上去的重量,远超竞赛对承受重量为五十千克的要求。

(参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

野外实习,收获“宝藏”

每年暑期为期一个月的野外实习是地质学系的特色教学项目,老师会带着同学们去各地进行地质考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从陕北鄂尔多斯盆地延伸到德夯峡谷最深处,在秦岭山脚、汾渭地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一次野外实习是去往鄂尔多斯盆地。顶着盛夏炎炎的太阳,大家已经十分疲惫。在前往最后一个任务点时,路变得特别难走,需要用绳子进行攀岩。“一路上背包里沉重的标本、地质锤这些物品,谁背累了就换另一个人背,有大家分担着,再多苦和累都消散了,最终在相互鼓励和帮助下成功到达了任务点。”高炫宇分享道。

(参与野外实习)

野外实习中,他们也会遇到困难。采集调研样本后,需要在实验室用精密仪器对其分析。但在课堂上他们学到的通常只有理论上仪器操作的步骤,因此如何化理论为实践十分关键。“在实操中要多试,出现错误没关系,重要的是要大量尝试,尝试出来的经验远比直接获得的知识更加记忆深刻。”杨泽新说。

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深入野外、走进实验室,三个宿舍的同学们将足迹拓印在大地上,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书本之外,尝试、总结、领悟,将对学科的理解内化于心,获得了宝贵的成长。

全能人生,活出精彩

课外,他们的生活同样充实且丰富。在社团工作上,14位同学中大多数曾加入地质学系学生会、地质学系天地人摄影协会等社团并担任主要负责人。高炫宇介绍到,在他任职系学生会轮值主席时,曾参与组织系内众多活动,如运动会、“曙光杯”篮球赛等。“在学生会参与工作的时间里,我的组织领导能力、沟通水平逐渐提高,也锻炼出了认真、负责、奉献的品质。”加入摄影协会的杨泽新则介绍,一开始想要加入其中是因为对摄影感到新奇,经过一些社团活动工作的策划筹备,他也锻炼了统筹协调工作的能力,受益匪浅。

(高炫宇参加学生会工作)

张嘉豪和刘萍在课余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他们曾担任西北大学博物馆的讲解员。“在担任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中,我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也对学校博物馆的情况了解加深。”张嘉豪说。博物馆经常有小朋友们进去参观,面对地球馆等展厅里丰富多彩的展品,他们都会十分激动,这是刘萍最快乐的时刻。她会细致地向小朋友们讲解展品,内心油然而生出作为“西大人”自豪感,对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博物馆感到开心。

(刘萍担任博物馆讲解员)

11-517宿舍的6个女生会约着一起打排球、羽毛球,也会一起追剧,开心地享受相互陪伴的光阴。两个男生宿舍的同学们则会一起熬夜看球赛。相投的兴趣爱好让宿舍的每个人都能够在宿舍生活里找到自我,相互支持,他们的友情也因此坚固且持久。

(11-517宿舍的女生们一起打排球)

在西北大学的这四年,他们都从彼此身上找到了闪光点,也在这段陪伴里充盈了自己的内心,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正因为遇到了彼此,四年的西大时光显得愈加绚烂多彩。

原文链接:https://page.om.qq.com/page/OPlGVXMGJZQC8e_voke586cQ0?lt=1&uid=5347410&ADTAG=tgi.wx.shar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