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科】讲好科学家故事 弘扬科学家精神

点击次数:2935 发布时间:2021-06-25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生态和舆论氛围,点燃科技强国引擎。

第一,讲好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科技基础极为薄弱,科技事业几乎从零开始起步。1956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全国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并确立了“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方针。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秉承强烈的爱国情怀,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包括“两弹一星”在内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奇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作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中国迎来“科学的春天”。孙家栋、袁隆平、王选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坚持科学报国、科技为民,取得了载人航天工程、超级杂交水稻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和引领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涌现出了黄大年、南仁东、钟扬、屠呦呦、李保国等一大批爱国科学家。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第二,讲好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科学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一切真正原创的知识,都需要冲破现有的知识体系。“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时代楷模”南仁东,花费22年让“中国天眼”从设想变成现实,用自己的腿脚丈量每一座塔的塔顶高度,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令人感动。对于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而言,必须在尊重科学发现规律基础上大胆挑战,得“真”学问、出“真”成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形成新的前沿学派。要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

第三,讲好科学家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故事。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要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不盲目追逐热点,不随意变换研究方向,坚决摒弃拜金主义,反对科研逐利化行为;要树立远大的研究志向,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在科学前沿孜孜以求,创造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要做学术道德的楷模,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邓稼先是新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正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侯伯宇、陈薇等当代科学家科研报国的动人事迹,家国情怀、矢志报国都是其最深沉的底色、最动人的光彩。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引领科学事业发展的关键群体,他们有天赋而更兼勤奋,有学识且更具远见,上下求索,孜孜不倦,迎难而上,甘于奉献。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全民的榜样,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值得每个人去品读学习。

第四,讲好科学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故事。“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贵在接力。华罗庚说:“人有两个肩膀,我要让双肩都发挥作用。一肩挑起‘送货上门’的担子,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送到工农群众中去;一肩当做‘人梯’,让年轻一代搭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的更高一层山峰,然后让青年们放下绳子,拉我上去再做人梯。”他身体力行,满腔热情培养了一大批数学人才。叶企孙被誉为“大师的大师”,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其门生或门生的学生。彭桓武在近70多年的科教生涯中,培养了周光召、黄祖洽、于敏等一大批卓越的物理学家,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发展、我国核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科学是一项承前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所走过的世纪之路,我们需要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奋力书写精彩华章。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183338476537765221&item_id=61833384765377652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