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次数:1778 发布时间:2020-11-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无疑是对当今时代形势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加剧。经过改革开放已逐渐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中国,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更需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从以下五方面发力。

第一,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国内大循环,就是指生产和消费(供需关系)的衔接和匹配主要在国内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稳定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因此,不仅要把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热情彻底激发出来,还要让人民群众意识到创造财富是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人类的进步。以此,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文化基石。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西安处处都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只有挖掘古都深厚文化中所蕴藏的现代意义,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敢于冒险、勇于挑战、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才能探索出一条数字时代促进城市发展良性循环的有效路径。同时,只有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西安才能以高质量一体化更多更好地融入国内大循环。

第二,培育发展速度快、扩张能力强的企业群体。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主要驱动力。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一批来自中国的领军制造企业活跃在当今国际舞台,标志着我国工业整体实力今非昔比。但是,中国企业在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时,亟待突破“低端锁定”的困境。如果企业不通过提高科技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来破解“中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国内大循环的高质量形成很难实现。

民营企业是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而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陕西仅5家企业入围,仅占1%,而位居前三甲的浙江省、江苏省和广东省分别入围企业96家、90家和58家。因此,要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陕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通过“飞地招商”将经济发达省份的优势企业与西安本土企业联合,形成以一个产业集群对接一个产业集群的“一对一”模式,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是当前加快培育西安新兴产业集群和优质企业最可取的方式之一。

第三,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任务更为紧迫。推动国内大循环,需要政府和市场形成发展合力,特别是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方面,要提升政府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政府部门要树立超前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最大程度地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另一方面,要提高行政效率。政府提高行政效率既可以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又将增进人民福祉。因此,要推动政府简政放权,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政府效能。

还应看到,在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一些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例如,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上,与沿海地区还有一定差距。只有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树立为民造福的观念,让政府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才能在新常态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促进城市发展良性循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少。

第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经济全球化时代,资源、技术、信息、人员等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已成常态,各民族各区域之间的利益依赖和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世界已经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无法分割的共同体。因此,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不仅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有利于对冲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展开来说,一要有强大的需求市场和较高的需求层次。这需要培育高质量的消费者群体,以形成庞大的消费市场;二要有庞大且具有成长潜力的市场规模,只有这样的市场才能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三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既不对市场正常运行形成干扰,又能在市场失灵时及时有效干预,是形成高质量国内市场的根本保障。此外,中国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须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不仅有独特的地理优势,还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因此,西安可以通过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而在国内大循环中占有一席之地。

第五,要努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在全球价值链呈现双环流的格局下,中国已成为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价值链的枢纽国,是“共轭环流”的核心国家之一。此外,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也将推动这种循环结构中的分工日益深化和细化,进一步增强弹性,切实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因此,西安要抓住“双循环”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11/02/content_44445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