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十四运 陕西有信心

点击次数:1691 发布时间:2020-05-31

明年,我省将迎来一个全国瞩目的体育盛事,那就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运会是国内规格和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第一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

现在距十四运开赛还有一年多时间,目前场馆建设情况如何?作为东道主,我省运动员的备战情况怎么样了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一探究竟!

西安奥体中心

这个大气、壮观的建筑群就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它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总建筑面积52万㎡,其主体建筑呈“品”字型布局,包括“一场两馆”,即一座拥有6万个座位的主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以及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

12BB6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是十四运开幕式主会场,其外观设计灵感源自于西安市的市花——石榴花,28片“花瓣”对应28根V形柱,寓意“丝路起航,盛世之花”。

贾月卿

最大的亮点还是我们的跑道,我们使用的是预制型天然橡胶卷材,选择的供应商是意大利的盟多,这个供应商是十几届奥运会主场馆的供应商,也是近几届世锦赛的一个主供应商。

173C5

贾月卿告诉记者,为确保工期,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2月下旬疫情比较严重时专门由中欧班列“长安号”从意大利运回西安。说起这个场馆的特色,简直不胜枚举:国内首个5G全覆盖智慧体育场馆、主体结构设计耐久性年限100年,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整个场馆从设计到施工,每一处都是精益求精、科技感十足

1F8BF

同样,建筑面积10.8万㎡,拥有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也是超高标准,这里可举办篮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也可满足大型演艺活动的使用需求。

叶占星

场心这块是我们的一个真冰场,这个冰场也是全国最大的1800平方这样的一个冰场,它的功能就是将来我们举行冰上的一个运动冰球比赛、滑冰比赛等等,它在48小时之内就能快速的结成真冰,再经过48小时后它就能融冰。

121C5

这个四周分布有菱形柱的建筑是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其建筑设计灵感来源于汉字“鼎”字,寓意“鼎盛中华”。

19871

三个场馆布局相互呼应又和而不同,既达到了国际标准,又体现出了中国特色。

1A322

刘诗扬

整个体育场的建筑造型立面立意是丝绸,像飘带一样,整个体育场感觉是非常柔美的,和我们的体育馆很刚劲有力的造型形成动静之趣、刚柔并济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体育场和体育馆游泳馆联动设计,将来会和我们灞河上的灯光喷泉秀,以及我们整个轴线上的所有的核心建筑群,能够形成一场非常惊艳的,全运会开幕式的灯光盛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面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机电调试、精装修收尾工作,室外园林景观施工进入尾声,体育工艺已基本完成。今年6月底,将整体竣工交付。

11350

苏国峰

一个赛事带动一个地区的区域发展,西安奥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全民运动体育中心,也将为西安增加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周边将聚集形成体育健康、丝路商业、休闲商业、文化创意、生态人居等五大健康产业集群,引领西安东部新中心的建设。

198AB

据了解,十四运的比赛场馆共有53个。其中设在学校的场馆就有17个,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因此,学校广泛参与,也是十四运的特色之一。位于西安南郊大学城的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就是将来的比赛场馆之一。

关桦

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米,建成以后是西北地区高校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综合性体育馆。我们现在的土建主体结构、钢结构主体结构均已完工,二次结构也已经完成,目前进行的是金属屋面和幕墙以及室内的精装修。

24A8D

这个占地约30亩的场馆是专门为十四运新建的,十四运期间,这里将承办艺术体操和蹦床两个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自己学校里能有一所甲级综合型体育馆,这让师生们很是兴奋。

16DBD

张旭

它可以利用高校的资源去办好全运会,也能够促进高校的体育工作还有场地建设,在欣赏比赛的同时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体育的这种美、这种氛围。

1A02C

场馆建设积极推进,那么,运动员的备战情况怎样呢?在西安南郊的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积极训练的队员们。

卢刚

尤其作为东道主,压力会更加大,这个包袱从教练员来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怎么给运动员卸包袱?教练员怎么把这包袱卸掉?首先教练员要卸掉包袱,运动员才能轻装上阵。

12E29

卢教练告诉记者,陕西射击队曾经培养过奥运冠军,怎样才能让运动员轻装上阵,让训练更加科学、合理,是他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131EB

王倩

我希望把这些压力转化为动力,可以给我更好的鼓励,在比赛上夺得优异的成绩,给咱们陕西体育再添一笔佳绩。

16BA9

同样,作为陕西强势项目的跳水,一直以来也备受各界关注。从1996年就开始在省游泳中心担任教练的罗煜告诉记者,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盛会,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

16463

罗煜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体育局对我们的希望,为我们陕西体育代表团作出我们的贡献,为三秦父老增光添彩!

11681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2017年十三届全运会结束之后,为了全项目参赛,我省选拔了350多名高水平体育人才,目前参加备战的运动员、教练员有近2000人,优势项目集中在跳水、武术、射击、田径等方面。

178F2

邹军

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经过我们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还有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运会上我们作为东道主,实现成绩的全面提升希望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也有信心,来打好家门口这次难得的比赛!

为迎接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体育盛会,我省各相关方,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备战训练等方面,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我们相信,有了全社会的支持,有了各方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把十四运办成一届精彩、卓越的体育盛会、文化盛会和发展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