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把准前进方向

点击次数:1214 发布时间:2021-06-21

“故事与问题: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高层论坛近日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问题,力求通过自觉强化问题意识,坚定史学研究学术自信,努力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史学智慧。

讲故事与解决问题并重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以引介西方学术思潮、传播近代科学思想为己任,形成了讲述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论或概念发生进化故事的论文写作模式。但任何研究的终极目的都是增加人类的新知,而不是旧知识的包装重组。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曲安京认为,长期以来,史学研究的部分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对“学术研究”仅仅满足于故事阐释,混淆了历史故事和“历史研究”的本质差别,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学者们偏离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科学研究轨道。

在曲安京看来,解决问题是衡量一项学术研究的唯一标准。因此,学术论文要具有专业性和可读性,不必非要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必须解决至少一个真的学术问题。

突出史学研究的“问题域”并不意味着取消“讲故事”的传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表示,长期以来的考古学研究在经验主义思维方式下形成了“讲故事”的传统。突出考古学研究的问题意识,要坚持“讲故事”与“问题域”并重,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进行问题研究和理论方法的探索。以古代月氏文化考古研究为例,《史记》《汉书》《后汉书》及后代考古文献都对月氏文化进行了故事化的记载,而针对诸如“敦煌祁连间究竟在何处”等具体问题的研究,则应运用游牧聚落考古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创新进行探索。

把握史学研究新方向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中国素有尊史学史治史用史的良好传统,特别是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加强史学研究,从历史的成败兴衰中把握发展规律,把准前进方向。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解决时代面临的历史问题,才能回答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才能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新局面。

史学研究的重大使命是探索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为文明的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考古学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理论和方法,特别是许多重要的考古发现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中国历史的认知。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教授魏坚认为,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过程中,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使得中国历史学有了进一步发展,考古新发现又进一步拓宽了历史研究的视野和格局。

在魏坚看来,历史学学者只有牢牢把握史学研究的新方向,才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注重人文科学研究与科学史研究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沈卫荣提出,现代人文科学建立的标志就是对人类的精神文明、人类文化进行“历史的和语文学的研究”,并以此与传统的“哲学的和神学的研究”相区分。沈卫荣认为,历史学和语文学代表着科学与理性,人文科学研究只有以历史学和语文学的研究为前提,才是科学的和学术的研究。语文学泛指世界上所有与语言和文本相关的知识、学问和学术,是现代人文科学研究被遗忘的源头。要走出历史研究的危机,必须回归语文学。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关增建引用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名句,阐述了史学研究的三个层次:一为搜集资料,梳理史实,了解过去,还原历史;二为探究因果关系,了解历史发展动因,解释历史;三为借古鉴今,获得启迪,应用历史。

关增建以牛顿力学和爱因斯坦相对论为例,说明科学史研究要厘清历史上的科学和现代的科学之间的区别。

论坛由西北大学史学部主办,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承办。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6/t20210618_53410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