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炼成课堂”第一讲暨“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三十场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96 发布时间:2023-09-17

2023年9月1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炼成课堂”第一讲暨“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三十场在经济管理学院8138会议室成功举行。2021、2022、2023级经济学系的学生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莉莉院长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名师)李义平教授,并带来了题为“《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的精彩报告。李义平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改革、《资本论》、经济思想史。李义平教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国家机关“学经典、作表率”《资本论》导读老师、中组部中国延安干部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李义平教授是“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集体),被誉为经济学界的“进京三杰”,同时也是我院的杰出校友。

李义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马克思《资本论》的写作背景、《资本论》的基本架构以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首先,李义平教授讲述了马克思开始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契机与起点。其次,李义平教授按照《资本论》的构成框架,为同学们介绍了《资本论》一、二、三卷的基本内容和研究主题。最后,李义平教授结合中国当代经济的现实背景,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经济危机理论进行了阐释。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义平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详细解答,师生们踊跃交流。

活动的最后由马莉莉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重视基础理论学习,大量阅读经典书籍,结合当下发展现实,学以致用,善于思考。感谢李义平教授的精彩分享,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