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华院士作“南大及氢能燃料电池研究”的报告

点击次数:343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6日上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曾少华教授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南大及氢能燃料电池研究”(Introduction to NTU and Hydrogen and Fuel Cell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曾少华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并颁发了特聘客座教授证书。我校科技处、化工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曾少华院士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并从新加坡能源政策出发,展开分析了各国能源现状,以及新加坡提出的国家氢能战略。他表示为推动氢能经济,新加坡于2005年举办了世界第一届氢能大会,近年来,全球最大的海洋二氧化碳去除厂在新加坡建成,氢能驱动的联合循环发电厂也已在新加坡建立。从国家举措及形势来看,面对碳税的不断提升、各国对清洁能源需求的增加,势必会影响科研人员的研究重点及热点。曾少华院士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的氢能研究和具体研究方向,如绿松石氢气的制备,燃料电池制备,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制备,包括其中的重难点分析等,并针对多种研发项目的应用及未来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最后,曾少华院士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取得的专利以及成果转化相关情况。

报告结束后,曾少华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曾少华院士简介:

曾少华,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联合创始人之一和联合院长、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高级副院长,Maz Energy Pte Ltd (美狮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他曾被英国能源研究中心邀请,成为唯一一位在英国以外地区,对英国国家燃料电池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评审指导的专家。2000年荣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乔治·斯蒂芬森奖”,2000年荣获南洋理工大学“年度教师”称号。2007年获美国国际氢能协会“科学成就奖”,2014年荣获汤森路透“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思想家奖”。为表彰其对新加坡教育方面的贡献,2018年,他被授予新加坡总统颁发的国庆奖章,2018年获广州市“创新人才 之星”。担任Fuel Cells、Journal of Power Technologies和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期刊编委,发表论文300多篇,被引次数超18000次,h指数70。(图\ 刘杰)

会场

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曾少华作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