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昌璞院士作“理论物理的求真之路:理论邂逅实验”报告

点击次数:3140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理论物理的求真之路:理论邂逅实验”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张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孙昌璞院士赠送了纪念品。报告会由物理学院负责人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孙昌璞院士结合自己三十多年来在理论物理科研教学方面的体验,以及在我国物理学科战略规划和组织方面的具体实践,简述了理论物理的学科内涵和发展态势。孙昌璞院士表示,理论物理学的求真之旅必须建立在实验基础之上,但理论邂逅实验并不总是美丽的。他结合最近“室温超导”的非常规操作和“马约朗纳零模”全面撤稿事件,就理论预言与实验证实的微妙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孙昌璞院士表示,需求驱动的科学研究与自由探索一样,也会实现基础物理的重要突破,并强调要做“有用”的理论物理-应用理论物理,同时展示了如何在开展理论物理引领的基础研究的同时兼顾真正的应用需求。

报告结束后,孙昌璞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鼓励物理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在科研道路上勇于挑战、敢于攀登,培养创新性和批判性思维,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会场

赠送礼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作报告

我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张清致辞

与会师生

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