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程组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陕西赛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银奖

点击次数:169 发布时间:2024-03-29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陕西赛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获奖名单,经学校申报,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我院课程组团队荣获大赛银奖。

课程组团队由常雅慧副教授担任负责人,冯奕忠、郭佳惠、范铭沁、刘凌飞、任洁为团队成员。自省教育厅发布大赛通知后,学校就创中心高度重视,在课程团队备赛过程中,中心先后举办三次备赛推进会,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重点指导、精心打磨,为此次大赛提供了坚实保障。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学校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不断探索该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优质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开设自2010年,连续14年面向大一学生全覆盖讲授,累计20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生教学满意度达97 %以上,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课程建设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长期以来,课程团队着力于建立“一个核心,三大助力”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梯队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一是以辅导员为教学“核心”,配齐配强队伍。课程组负责人常雅慧,为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主持首批全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项目27项,发表学术论文、思政网文35篇,多篇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及教育部主题出版物,先后获得全国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陕西省高校名优辅导员等30余项荣誉,个人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专题报道。课程组成员遴选自生命科学学院一线辅导员,兼具理科与文科专业背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通过“教学培训-教学训练-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强化师资专业化建设,提升师资队伍理论研究水平。二是以“行业专家”“用人单位”和“优秀校友”为教学“三大助力”,提升课程质量。选聘行业专家、企业HR、优秀校友等为校外兼职教师,实现理论教育向实践教育渗透、校内教育向校外教育延伸,打造“理论好-辅导好-实践好”三好职规课程。

课程采用“1+1+n”教学模式,通过“理论模块+团辅模块+实践模块”多元教学,“大班+小班”交叉分组,“思政+专业”个性化指导,打造体系化就业思政浸润式学习,提升学生适应专业学科学习和人生发展的元能力与内驱力。一是探索“1+1+n”教学模式,重构教学框架,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二是推动大小班级交叉结合,突出互动式教学,在交流体验中启发学生自主探索职业发展目标及路径;三是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实现个性化发展指导,为学生一对一匹配职业规划导师,引导学生领航生物科学,坚定“生物报国”之志;四是强化实践锻炼,形成体验式教学,依托全国红色样板党建育人项目、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生物科学竞赛、全国TOP100三下乡实践调研,引领学生开展自我认知、行业探索及实训演练。

今后,学院将以此次大赛的举办为契机,抓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就业育人阵地,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改革,鼓励并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的课程教学团队,扎实开展就业育人、课程引导、就业创业指导、实践训练等工作,助力学院学生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