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签约揭牌成立

点击次数:913 发布时间:2022-09-05

    9月5日,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签约揭牌成立。西咸新区投资合作局副局长马宁、业务部部长杨飞,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云、首席科学家赵建社、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汉荣,南京砥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兵、副总经理郭昕红,长城数字能源(西安)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樊文涛,以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受邀出席会议。签约揭牌仪式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常江分别与董云、张正兵签署了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建协议。郭立宏分别与马宁、张正兵为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揭牌。

董云代表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上游星校庆专项经费”20万元;张正兵代表南京砥锋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设立“砥锋低碳技术奖学金”10万元,常江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常江和我校化工学院范代娣教授为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和副院长颁发聘书。

郭立宏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学校和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南京砥锋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是学校和企业共同深度融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结合秦创原的政策优势、学校的科研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深化校企科技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学校和校友、校友企业始终都是命运共同体,形成强大合力,助推学校事业欣欣向荣,支撑校友产业做大做强。

马宁在致辞中指出,西咸新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全国一流、西部最佳、西安最优的营商环境,构建更加完善的科创生态,集聚更具活力的创新要素,持续加深与央企、国企、龙头民企及高校院所的合作。西北大学与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将成为学校与秦创原之间、与西咸新区之间联系互动的重要纽带。他强调,西咸新区将依托秦创原开放、共享的大舞台,与学校、企业助推大西安新中心建设,为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董云在致辞中指出,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空前的背景下,作为校友企业,上游星科技将依托西北大学丰富的技术资源,在秦创原总窗口共建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同时将合作共建的孵化平台努力打造成为西北大学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作为西大学子,将继续发扬母校“公诚勤朴”的校训,加大投入,提升运营,招引人才,促进母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

张正兵在致辞中指出,构建新型低碳环保体系是碳中和目标下的大势所趋,环保治理也将面临多角度的转变,新的低碳减排技术研发、能效提升和智慧能源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公司在为客户提供低碳中试服务的过程中,产品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深度拓展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他期待在母校的大力支持之下,使南京砥锋的业务更加精确化、规模化,使公司在低碳技术应用方面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张会刚在线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将创新科研与开发模式,加强顶层构建与流程设计,紧密围绕企业减碳的核心问题,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实现双碳科技新动能,成为产学研合作战略平台。

与会人员围绕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和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的建设和研究进行了座谈交流。

常江在座谈交流中表示,此次签约揭牌活动简约不简单。他对校友感恩母校、回馈母校表示感谢,并指出秦创原建设如火如荼,希望通过孵化器建设首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再延伸到最先一公里。两个校友企业都涉及低碳环保,在与学校的合作中可相互协同,拓展业务。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要发挥学校在双碳领域已有的特色和优势,为碳中和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西北大学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创新,积极推动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布局了一批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先后与榆林市共建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与鄠邑区共建秦岭生态环境研究保护中心,与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西北大学冰峰饮品研究院,与巨子生物共建绿色生物制造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近期,获批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14项;孵化成果落地科技型公司11家,获春种基金投资1000万元。学校的科研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充分彰显了学校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图/ 马骞 语音播报/贾智奥)

 

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

为进一步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赋能产业升级。2022年9月,学校批准与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孵化器为虚体研究机构,业务和科技处对接。孵化器以“打造国家级高校成果转化孵化器”为目标,紧紧围绕西北大学技术资源,确定“新材料+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方向,遵循多方参与、多元主体、联合共建、利益共享原则,以“金融+技术+实体+服务”赋能入孵企业,为教师、校友、学子提供创新创业强力支撑。

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简介: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在低碳领域的研究优势,利用校外资源推动低碳产业相关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落地。2022年9月,由西北大学联合南京砥锋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获学校正式批复成立。研究院为虚体研究机构,挂靠化工学院,业务接受碳中和学院指导。研究院聚焦自适应型生物法废弃治理低碳技术、脱硫技术、智慧双碳平台技术等几个方向,全方位开展低碳技术相关研究和设备开发。


会场

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揭牌

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揭牌

签署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建协议

捐赠设立“砥锋低碳技术奖学金”

签署秦创原西北大学科技孵化器共建协议

 

捐赠“上游星校庆专项经费”20万元

颁发聘书

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

西咸新区投资合作局副局长马宁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云致辞

南京砥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兵致辞

西北大学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张会刚研究员发言

合影

窗体底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