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文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点击次数:4390 发布时间:2023-06-06

65日,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物理学院、现代物理所、光子所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四十二讲暨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九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兰州大学魏少文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Static Dyson spheres around the black hole”的报告。

报告中,魏少文教授以大众熟知的科幻为引子介绍了报告的主题“Dyson,引出了关于黑洞静态Dyson球的构想;分析了实现这一构想的具体操作,即关于获得黑洞的静态光子球结构等研究工作。最后,魏少文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用拓扑的方法在黑洞光子球、类时圆轨道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示了黑洞物理中拓扑性质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围绕黑洞热力学拓扑、黑洞微观机理等科学问题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

报告结束后,魏少文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如何将拓扑应用于黑洞物理、量子物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