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以恒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点击次数:3828 发布时间:2023-06-12

69日,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化工学院承办的创新论坛在太白校区化工学院414报告厅成功举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以恒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多酶分子机器:体外合成生物学的制造平台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以恒教授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多酶分子机器作为颠覆性的生物制造平台,围绕如何养活全世界、新型能源的挑战以及如何超越植物光合作用,详细介绍了纤维素制淀粉、秸秆质量技术等新碳汇农业,电--糖(淀粉)二次能源循环突破生物制氢极限以及以淀粉为储能新载体的零碳能源体系等方面的应用及其前景。他指出,多酶分子机器不同于多酶级联催化,将变革50万亿生物制造产业。在和与会师生的交流讨论中,张以恒教授进一步阐释了由费强教授、李伟娜副教授等开展的体外生物转化技术路线及当前难点。

此次报告会拓展了师生对合成生物学的认识,使其深刻认识到体外合成生物学的重要性和前景,为相关领域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思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