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枫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点击次数:129 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10日,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化材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四十七讲在长安校区举行。石枫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手性吲哚化学之轴手性吲哚”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石枫教授介绍了构建手性吲哚骨架的意义、手性吲哚化学的研究现状,以及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手性吲哚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讲解了构建手性吲哚骨架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以构建策略的设计、骨架手性的控制等问题展开,介绍了其团队通过设计新型吲哚平台分子,使之具备多种反应性能,能够发生多种化学反应,从而合成范围广泛、结构多样的产物,以及如何利用该类新型吲哚平台分子实现轴手性吲哚骨架的构建;具体阐述了通过巧妙的底物设计和反应设计,实现了催化不对称C-C轴手性吲哚骨架和N-N轴手性吲哚和吡咯骨架的构建,并通过理论计算证明了该类轴手性吲哚骨架具有旋转能垒高、构型稳定的特点。最后,她介绍了这类轴手性吲哚骨架在催化剂的设计与应用和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石枫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学习的经验,鼓励同学们树立理想,确立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