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万祥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点击次数:4059 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10日,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化材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四十六讲在长安校区举行。湖南大学赵万祥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碳硼键构筑与转化新方法”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赵万祥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工作的学术背景,并以前人工作为引子介绍了其课题设计等方面的思路。报告以目前含硼有机分子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化学选择性(包括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差、反应步骤长和副产物多等问题展开,重点讲解了团队如何通过配体以及底物设计,精确调控反应的区域选择性以及立体选择性,实现一些具有重要合成价值的有机硼化合物合成的新途径。此外,他还阐述了其所发展的方法在医药和农药等具有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合成、构效关系研究以及分子库构建等方面的应用,使某些药物分子合成步骤大大缩短,产率大幅提高,并为某些药物前体的扩展提供了简便的合成方案。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赵万祥教授就反应手性控制模式以及金属迁移机理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此外,赵万祥教授还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基础知识,更加自信更加努力迎接挑战,抓住机会继续深造,引领未来方向,实现自我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