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行政管理团队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2461 发布时间:2024-04-24

2024年4月24日下午,行政管理团队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学楼13层公共行政教研室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尧远教授、翟绍果教授、岳成浩副教授,行政管理团队司林波教授、付熙雯教授、何君安副教授、郭斌副教授、任都甜副教授、马子博老师、孟蕾老师、卫知唤老师、孙艺香老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现场)


会议伊始,雷晓康院长对我院行政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围绕目前公共管理学科“2+x”学科建设要求,指出加强行政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我院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当下学科团队调整计划和今后行政管理团队应当如何加强学科建设等话题。

接着,副院长李尧远教授指出当前我院行政管理学科建设不仅要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对标国家学科评估考核标准,更要结合学院已有的学科基础和科研力量,从基础研究、治理现代化、前沿理论与交叉学科的方向入手,打造形成具有西部特色和我院优势的学科成果。

随后,行政管理团队负责人司林波教授对研究团队的人员组成、科研力量和研究方向做了详细介绍,并重点从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政府体制机制改革、比较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流域治理等五个方面提出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

在交流讨论环节,何君安和马子博两位老师提出团队可以从交叉理论切入,围绕行政现象学、实验心理学等方向展开对行政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研究。付熙雯老师认为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产权、公共数据治理等数字治理领域是行政管理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其他老师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就如何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高水平行政管理学科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雷晓康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我院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保持基础理论研究传统优势不变,组建研究团队,继续夯实行政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二是突出西部和区域特色,开展地方政府体制机制改革和区域/流域治理研究;三是紧跟数字化潮流,重点关注数字政府建设,并在数字治理领域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四是关注基层社会治理,着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五是筑牢命运共同体意识,对接国家大政方针政策。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彰显了学院对行政管理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方向。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