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微宣讲第三讲

点击次数:557 发布时间:2023-09-02

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毫不动摇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牢记心间。青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要将小我的成长融入到大我的奋斗之中,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争做一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张扬而浪漫的青春足迹!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与理想信念,厚植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党员宣讲团开展了“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微宣讲活动。

今天推出第三期。

主讲人简介:

管子璇,女,2021级硕士生物与医药

主讲原文:

大家好!我叫管子璇。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逐梦青春,书写我们的时代”。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花。所以我们要努力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努力耕耘,发光发热,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放在自己心中,追逐自己的梦想,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

青年人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领悟思想的真理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深刻感悟我们党的思想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精神之舵”,做守护真理信仰的实践者,以高超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让党的红色血脉赓续传承下去。

鸦片战争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奔走呼号。“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在历史至暗时刻,五四运动炬火燃烧,五四青年引领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全面觉醒。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征程上,一代代中国青年继承五四传统,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坚定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义”“大爱”而拼搏、奉献和牺牲,唱响了一曲曲崇高壮丽的青春之歌。这是属于先辈们的青春,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写下了属于他们的时代,在我少年时总会羡慕那些为自己梦想,为自己信仰奉献终生的先辈们,但也会问自己,当我迈向青年的时候,我要怎么样才能奋斗出自己的路呢?我要怎样才能追逐我的梦想呢?

在一次一次党的学习中,在每次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我懂得了当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地传承好伟大的建党精神,大力发扬党的斗争精神、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长斗争本领,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亮剑,勇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将青春和汗水融入“强国有我”的不懈奋斗中,开创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青年同样有很多榜样,他们教会我们脚踏实地,教会我们书写自己的青春。某短视频平台上的UP主阿力木就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阿力木原名刘元杰,出生于江苏,在一次去新疆游玩时,朋友当时在卖当地的香梨,香梨却因为没有销路大量积压在冷库,时间久了容易坏掉。刘元杰便和朋友尝试一起用抖音直播带货香梨,帮助农民把梨卖出去。没想到有心插柳柳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农民打开了新疆香梨的销路。2021年夏天,他从江苏再次踏上新疆的土地,他打算在新疆重新创业,从此在新疆走上了助农这条道路,帮助当地的农户将产品卖出去。在刘元杰的短视频账号中,可以看到很多他不穿戴任何防护设备站在蜜蜂群中介绍蜂蜜的视频,如果被蜜蜂蛰了,就云淡风轻地把刺拔掉,继续讲话。每天被蛰十几次,刘元杰戏称:“我已经有抗体了。” 刘元杰计划将更多新疆的产品推广出去,他说: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是,努力的意义不在于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家乡摆脱贫困’。

在这个时代不仅有肯扎根农村的青年,还有在科研路上用自己的血汗让国家的科技在上一层楼的青年,同为“90后”青年科学家,李国瑞则立志向深海进发。三年前,作为之江实验室深海机器人团队的核心成员,李国瑞开展深海软体机器人的探索。他们所研发的形似狮子鱼的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进入了马里亚纳海沟的万米海底,当“机器鱼”摆动“鱼鳍”正常运转时,数年的坚持终于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难以抑制的激动之情涌上李国瑞心头。2022年4月,李国瑞加入本科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筹建“软体水下机器人”团队。“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努力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将自己在深海软体机器人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成果服务于深海探索等重大需求。”李国瑞说。未来,他将带领团队继续深耕仿生软体水下智能系统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智能机器人在深海、极地等恶劣及特种环境下的自主、智能作业能力。李国瑞一直留存着一张本科时期自研的仿生蝠鲼机器鱼的图片。他说,在兴趣的指引下,一次次尝试、探索和坚持,让他与仿生水下机器人结下不解之缘,并最终将其作为一生为之奋斗的研究方向。

当代的青年人在自己逐梦的路上也从来没有忘记属于青年人担当,2020年武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命运。2020年1月6日,李文亮接诊了一位改变他命运的病人,那是一个已有83岁高龄的眼病患者。问诊,住院,查房,一切都再正常不过,但住院一天后的老人,莫名其妙的全身高热不退,并被紧急转入呼吸科。1月10号,李文亮医生开始出现咳嗽症状,这时的他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没有特别留意,仍然在医院里坚守自己的岗位。可在第二天他便发烧到38.6摄氏度,这时的李文亮终于意识到自己很可能是中招了,之后,他立刻去做了CT,果然,双肺都已经多处感染,随后病情也发展出现严重症状,住进了重症监护室。2月1日上午,李文亮才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患病以后,他在病床上对记者表示,希望尽快治愈重返前线战场。然而奇迹终究未能发生,李文亮医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医生,李文亮向身边人发出疫情早期预警时,不是不知道这会给自己带来风险,是医者仁心的担当意识,让他鼓起勇气吹出预警疫情的哨音,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李文亮医生明知有风险,仍然坚守在最危险的岗位,作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李文亮以自己的乐观、坚强、无畏,再次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平凡与伟大,也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

青年人更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情怀的崇高性,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无比热爱,自觉做到忠诚、干净、奉献、担当。忠诚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正是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与热爱,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地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因此,青年人必须要学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对人民永怀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2020年6月发生的中印冲突,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这些英雄的边防官兵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代青年要读懂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始终牢记为民宗旨,让党的初心使命薪火相传,努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拼搏奉献,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天的青年,沐浴着新时代阳光雨露,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本质上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与前辈们相比,当代青年成长在物质更加丰裕的年代,过去那种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有很大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代青年吃苦的表现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毫无疑问,吃苦精神的本质没有变,吃苦精神绝不能丢。

学习感悟:

通过参加这次的宣讲团活动,让我更加明白要努力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努力耕耘,发光发热,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放在自己心中,追逐自己的梦想,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深刻感悟我们党的思想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精神之舵”,做守护真理信仰的实践者,以高超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让党的红色血脉赓续传承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