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三百四十四期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1721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3月19日下午,西北大学社科处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344期“侯外庐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6号楼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报告厅成功举办。黄新华教授受邀作了以“新构建中国公共政策的自主知识体系:概念、理论与方法”为题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雷晓康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新华教授提出公共政策这一概念,并对现代公共政策的发展进行了简单的叙述。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切入点,从概念、理论与方法三个维度出发,来探讨构建中国公共政策自主知识体系的三个核心问题。

首先,黄新华教授认为概念是构建中国公共政策自主知识体系的指引,概念能够推动公共政策话语体系的对话交流和公共政策学科高质量发展。他先从学术思想演进方面进行详细地阐述,精准地指出为何公共政策核心概念缺乏自身特色和一致性。然后指出提炼概念构建中国公共政策的自主体系面对的三个问题,要正视这三种问题就要从国情出发,筛选提取符合我国政策理念的概念内容,更好地解决我国公共政策领域的问题。



(黄新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其次,黄新华教授认为完善的理论是学术研究的支撑,理论建构发挥着串联概念主张、彰显政策理念的作用。他指出虽然当代公共政策理论是西方实践的产物,但中国公共政策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必须从国情出发,要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政策变革需要灵活性、协同性、渐进性和民主性并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一定要从中国政策变革的实践中建构公共政策理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并且还要交流互鉴,让公共政策研究助力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



(本次讲座到会人员)


最后,黄新华教授认为研究方法是理解现象、阐释机制、剖析成因的工具,在公共政策研究中起到推动概念形成和理论更新的作用。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公共政策研究将进一步朝智能化和科学化方向变革,并强调要构建中国公共政策的自主知识体系,就必须要用好人工智能提供的高效工具和方法,使公共政策研究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中国公共政策自主性知识体系的构建并不能只依赖知识,必须要借鉴、吸纳、融合一切有益的现代科学方法,推动公共政策研究方法和范式的创新。

结语部分,黄新华教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要以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策科学为前进方向,强调要在概念、理论和方法的统合中,建构科学化、本土化、系统化的自主知识体系,在促进中国发展的同时,为国际公共政策研究贡献中国理论与中国智慧。



(雷晓康教授作点评和总结)


结束后,雷晓康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我校师生与黄新华教授进行了问答互动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让参加的师生受益匪浅,更好地认识到构建中国公共政策自主性知识体系的方法。第344讲“侯外庐学术讲座”圆满落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