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2024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点击次数:340 发布时间:2024-01-20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现场)


  1月18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突出安全生产治本,强化防灾减灾救援,夯实基层基础支撑,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护航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一、会议指出

  2023年,面对疫情防控转段后各类风险隐患集中显现以及极端灾害天气趋多趋强带来的挑战,全系统以“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消险除患,安全责任体系更加严密,隐患排查整治纵深推进,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应急管理事业实现长足发展。

二、会议强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应急管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系统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落实责任抓在前端,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立足当下治标,着眼长远治本,坚持固本强基、提能增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

三、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困难依然不小。要突出安全生产治本。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狠抓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狠抓精准执法和帮扶,狠抓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指导督促有关行业部门推进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强化防灾减灾救援。认真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持续强化基础性工作支撑,防汛抗旱要完善临灾预警“叫应”和联动响应、跟踪反馈机制,指导市县配齐防汛物资、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开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治理,强化标准化训练和跨区域协同演练,不断提升地方专业队救援能力;地震地质灾害防治要健全各级抗震救灾指挥体系,优化应急响应快速处置机制、队伍力量指挥调度机制、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做足做细大震巨灾防范应对准备。要夯实基层基础支撑。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不断健全各级应急指挥部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强化法治科技人才支撑,实施应急基础保障工程,统筹各类救援力量建设,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全面夯实“应急管理大厦”基层基础。

四、会议强调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必须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要以训词精神锤炼血性胆气,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时刻牢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以文化建设塑造灵魂气质,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新时代应急文化,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表彰奖励先进人物,宣传宣讲先进事迹,激励全系统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人民。要以教育培训提升本领能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和经常性党性教育,丰富专业化培训形式,鼓励干部轮岗交流,着力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应急处置救援的业务本领。要以严管厚爱激发干劲斗志,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着力锻造应急铁军。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出席会议。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质调查院、省地震局、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国家矿山局陕西局、国家消防救援局陕西机动队伍筹备组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省减灾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重点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