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学报告会 | 公共管理前沿讲座——“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

点击次数:1190 发布时间:2023-12-30

2023年12月27日晚,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文光讲师在长安校区教学一号楼1209教室为我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智慧应急: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向”的专题讲座。

             


周文光老师作讲座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中国式现代化到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和智慧应急。

在讲解应急管理现代化的背景与内容之前,周文光老师先介绍了数智时代、乌卡时代的定义,并讲解了美国ICS系统,由此说明了新时代应急管理的发展方向。随后,周文光老师以“病毒灵事件”为例,指出我国近年来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诸如考核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又介绍了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部门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视,对党的二十大、中央政治局第19次集体学习,2022年1月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中,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接着周老师对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维度与特征、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方式三大内容进行分析,从宏观角度帮助同学们明晰了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建设情况。

之后,周老师以“从中国式现代化到应急管理”为题进行讲解,承上启下,引出了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相关内容。周文光老师先对智慧应急的定义进行讲解,接着从直接、间接两个维度分析了智慧应急的构成要素,即人员、设施、设备、转件以及创新、管理、技术、理论、应用场景。基于上述分析,周文光老师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指出了我国存在着基建充分、技术成熟、事件倒逼等建设智慧应急的优势条件。同时,周文光老师分析了广东省、安徽省等地智慧应急建设情况,讲解了智慧应急建设的体系框架与应用,并基于现有实践情况,总结了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发展不平衡、应用不充分、民众参与不足等突出问题,提出广东省、安徽省的智慧应急发展方向。

最后,周文光老师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我国智慧应急发展的方向,即智慧应急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并具体进行了分析,包括我国智慧应急发展的推动力量如政府、学界、业界等;智慧应急信息化的主要任务、突出问题和解决思路;我国智慧应急发展的保障,包括制度、创新、人才、技术四大方面。

本次讲座中,周文光老师精彩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智慧应急的相关知识,周老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给与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