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协办|第八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暨应急产业发展研讨会

点击次数:1279 发布时间:2023-12-10

第八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暨应急产业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日—3日在福州市梅峰宾馆成功举办。会议由福州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和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主办,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台湾铭传大学产推处应急管理中心、福州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和福建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全时空应急技术服务 (厦门)有限公司协办。本届研讨会以“应急管理暨应急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化融合两岸在应急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社会组织及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届研讨会。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发言。



(王应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朱正威提出构建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城市安全韧性评价框架。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理事长张平吾提出大台北地区因应洪灾发生之各项应急管理对策加以探讨及未来建议。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安探寻不同人群对灾难的社会解读、历史记忆、文艺书写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武汉大学教授丁煌指出应从理念、制度、能力三方面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台湾铭传大学教授章光明比较了疫情期间新北市与台北市在三级警戒期间各自发展出的治理策略。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小兵提出应大力支持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台湾铭传大学教授黄麟然详细介绍了台北大巨蛋园区防灾计划以及不同模拟演练情景下台北大巨蛋园区疏散措施的成效。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刘德海探讨应急管理理论在研究对象、解决问题和理论方法上的特性与共性。武汉大学教授邵东国分析当前我国骨干水网工程供水安全保障问题。福州大学教授杨海东分析了智慧应急产生的背景以及大数据发展对其的影响。福州大学教授郑则群从多个角度探讨巡检机器人在校园中的应用。苏州大学教授叶继红提出跨域协同治理分析框架对于理解和解决跨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雪峰介绍了在城市重建规划中如何综合防灾减灾的安全理念,构建基层防灾御灾体系。我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以《国家智慧应急建设的现实难题、主体视角与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分析了当前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四大现实难题,并从决策者的战略视角、建设者的技术视角、从业者的部门视角和受众者的社会视角出发,提出未来我国智慧应急建设的四种发展模式。



(雷晓康教授作主旨报告)


会议分设四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分别为“重特大事故灾害风险管理及防控”“应急产业政策与发展”“应急预案动态管理与演练”以及“社会治安管理研究”四个专题。



(分会场研讨交流会现场)


本届研讨会为应急管理与安全领域研究提供了一次珍贵的交流平台,我院将继续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通过交流学习推动应急管理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