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跨学科对话与反思”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1141 发布时间:2023-12-10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领域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等能力的提升,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张凤阳教授名家工作室承办的“第四届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跨学科对话与反思”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2月9日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中,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与政府机关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围绕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会议开幕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张远军副校长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学科成果以及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过程和未来期望。最后,他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远军副校长致辞)


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



(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做了题为《跨越鸿沟:繁荣理论下的治理现实》的主题报告。任教授从公共管理的理论研究角度和实践角度入手,着重强调了中国公民对社会事务参与度日益增加与公共管理失去管理性和智慧性之间的矛盾。任剑涛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阐释了“旋转门制度”这一标识性的概念,对其内涵,应用场景和意义作出了科学理解。



(清华大学政治系主任任剑涛教授作报告)


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在《协商治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推进之路》主题报告中指出:第一、要将协商民主的顶层设计底层化,推动乡村治理体系时代化;第二、需积极构建现代化的“制度与人”共同体,达成治理效能最优化。第三、应引入协商民主并使之特殊逻辑化,整合文化背景以契合民本社会结构。



(吉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教授以《社会治理的底层逻辑》为主题,阐发了关于多元社会主体对社会系统有序运行的思考。方盛举教授指出这一治理的逻辑结构需辅之以必要的社会心理、社会行为、社会矛盾、社会问题、社会秩序、社会稳定等修护机制,这一命题揭示了“打击、调解、疏导、融合”的多维并治机理模块,它充分体现了微观主体和宏观主体间的内在统一,开创了社会治理的新境界。



(云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教授作报告)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主持会议)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宝胜教授分享了主题《资本主义政治文明话语逻辑的解构、批判和超越:一个理论框架》。他从权力合法性、权力结构、权力运行以及权力的运行方式角度剖析了资本主义政治文明政治现代化存在的结构漏洞,并提出了实践超越方面的优化路径。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宝胜教授作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高景柱教授在《国家认同的时间之维:基于代际正义的分析》报告中概括指出:我们应关注时间维度下的国家认同问题,要从历史记忆与国家认同及其未来指向角度思考代际跨度延续传递方式。同时他提出,我国既要塑造政治法律共同体,又要塑造历史文化共同体,从而构筑中国国家认同的理论形态。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高景柱教授作报告)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张书维教授做了题为《以“行为治理”助力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报告,从“行为治理”这一小的切入点自下而上推进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他以日常生活为例探求行为治理视角下不同主体的职责,最后动画演示来体现行为治理与行为工具两翼齐飞,呼吁大家关注行为公共治理。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张书维教授作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做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政府治理现代化:机遇、挑战与路径》的报告,以现实情境下Chat GPT掀起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浪潮引出要以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观点,并从机遇、挑战与路径三个方面作出全面的阐述,最后对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政府治理现代化蓝图进行了展望与期待。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司林波教授作报告)


下午的主题发言,分设七个平行分论坛,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现代化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与路径等不同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与交流,围绕政府政策、政府治理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的各社会现象为典型案例进行深度讨论,为国家和社会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出新的路径。

平行分论坛会议结束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岳成浩副教授主持进行闭幕式。闭幕式上,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进行优秀论文颁奖与总结致谢。




(雷晓康院长进行优秀论文颁奖)


“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跨学科对话与反思”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跨学科对话与反思,从思想和理论层面对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本次研讨会,秉持举办初心理念,延续往届开放、包容、求真、平等的原则,继续从不同的案例中提取探索对现代化治理有益的成果,为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事业添砖加瓦,并且积极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蓬勃发展。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