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第三届华南理工大学“博学”研究生论坛

点击次数:1345 发布时间:2023-12-08

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系列交织叠加不断涌现的治理问题,迫切需要公共管理学界予以回应和解答。2023年12月2日,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博学”研究生论坛,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公共管理实践难题和理论发展新方向”,深入探讨治理现代化的中国之道,进一步增强学科自觉和凝聚学科共识。

此次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几十所高校中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含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交流。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2022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王纪元受邀参加,并汇报发言。



(此次学术论坛宣传图)


在“应急管理与政府绩效”的分论坛中,王纪元以《基层应急行动者网络何以有效?——基于L县防汛应急指挥案例的分析》为题进行了汇报分享,认为基层作为突发事件的第一现场、紧急时刻,不论是时间层面的“黄金响应时间”,还是空间层面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现场”,以及指挥链的“神经末梢”,基层应急指挥协调的对象是人、财、物、信息、技术融合交织的“行动者网络”,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行动者网络的协同程度,直接影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成效。王纪元依托行动者网络理论(ANT),以结构化的方式梳理了人类与非人类行动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与要素流动,搭建基层应急指挥协同网络分析框架。并以H省L县防汛应急指挥的具体实践为例,通过问题呈现、利益赋予、征召、动员和异议五个转译环节,探究得出基层在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组织、信息、物资与技术之间的互动逻辑,构建以组织协同为目标、信息协同为基础、物资协同为手段、技术协同为保障的基层应急指挥协同机制,为多元主体有效参与突发事件的协同治理提供了可能的路径选择,切实发挥基层防御链力量,提高基层灾变应对效能。



(此次学术论坛现场)



(我院硕士研究生王纪元参加会议)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论坛涉猎广泛,共设有“政府治理与政策执行”“基层治理与行政执法”“数字政府与技术治理”“应急管理与政府绩效”“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五个平行分论坛,此次论坛涉猎广泛,共设有“政府治理与政策执行”“基层治理与行政执法”“数字政府与技术治理”“应急管理与政府绩效”“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五个平行分论坛,为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提供了一次珍贵的交流平台,我院将继续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通过交流学习推动应急管理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