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融,全方位陪才|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数据来啦

点击次数:936 发布时间:2023-10-28

在校团委与院团委的指导下,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我院教师团队与学生共同参与,在暑期进行了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实践研究,活动形式多样,取得成果丰硕,让我们一起看看相关数据统计吧!

一、中低年级为主,全院共同参与

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共有254位同学参加,占全院人数30%。44支小分队成功立项,其中80%为本科生队伍,研究生队伍占比20%。


(本科生队伍与研究生队伍占比饼状图)

在本科生队伍中,以2021级、2022级同学为多,中低年级同学通过三下乡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叩开专业的大门。跨年级交叉组队,丰富队伍人员构成,本科生多以“高年级+低年级”的模式组队,加深学院内部多层次联系。

在本科生队伍中,以2021级、2022级同学为多,中低年级同学通过三下乡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叩开专业的大门。跨年级交叉组队,丰富队伍人员构成,本科生多以“高年级+低年级”的模式组队,加深学院内部多层次联系。

(本科生个年级参与人数柱状图)

二、全方位人才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

各个专业利用“三下乡”的宝贵机会,积极参与基层实践调研活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结合其专业特点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在实践探索中体悟社保政策与理论,积极为基层民生治理建言献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深入探访现今人才市场现况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行政管理专业的青年学子结合其专业理论知识,从实践中积极回应国家和地方的现实关切,培养社会责任感。管理科学专业使用所学数理与建模知识,躬身“丈量”祖国的发展与成就。档案学同学在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档案的理解,普及档案文化知识,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图书馆学同学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发展路径。

(本科各专业参与人数占比图)

从各队调研方向来看,绝大多数是以“单科主导,多学科交叉”为实践方向。突破了专业限制,促进了学科宽容和理解,使其从“割裂”和“对立”走向“关联”和“整合”,促进了人才培养中大学教育文化的变化,在学科交叉中产生新的学科生长点。

(部分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柱状图)

三、“导师+团干”共同指导,“专业+思政”协同发展

本次三下乡我院共有17名学科专业教师与4名团干教师参加,主要以团干教师带队,学科专业教师指导的形式组建。将专业课、思政课搬到户外,导师指导学生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用专业知识解决实践问题,加深对学科的认知,以社会大课堂加强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

(本次参与三下乡各专业教师人数统计)

综上,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本年度暑期三下乡活动,紧扣人才发展目标,以特色学科为主要调研方向,打破学科壁垒,多学科交叉融合。依托高水平教师团队,在指导过程中提高同学们调查研究水平、实践水平、认知水平。作为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公管人”,我院学子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要求,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在学习实践中展现了西大“公诚勤朴”的优秀风貌,践行了“正学善行”的院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学院一张靓丽的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