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1班“研学之道,西大之声”实践队开展宣讲与走访活动

点击次数:1341 发布时间:2024-03-15

2024年1月15日至1月19日,西北大学“青马工程”第十六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先锋1班“研学之道,西大之声”寒假社会实践队先后前往西北大学附属中学、陕西省西安中学,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与“西大精神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同时结合“滋兰树蕙,薪火相传”校友走访活动,分别走访了以上两所学校的现任教师——1999级外国语学院校友杜鹃与2004级数学系校友高洁。先锋1班9名学员参与实践,实践由班主任郭佳惠老师任指导教师。

17506E

1FB0E9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

实践队面向两所学校高二、高三年级的6个班级,就《关于通过问题思考研讨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指引》展开主题宣讲,分别以《立德铸魂育新人 五育并举促发展》和《不负时代,逐梦星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结合自身感受深入探讨了教育的根本任务,共青团员的“五个模范”与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强调了学校“五育并举工作与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吃苦奋斗的必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担起时代使命。

124D28

“西大精神进校园”返校宣讲

弘扬西大精神宣传办学特色展现浓厚学风,实践队成员逐一向各班学生分发西大招生指南与高考志愿服务卡,通过播放视频、展演PPT、回答提问等多种形式,详述西大办学历史、区域位置、社会声誉、学科门类、学科优势、专业建设、科研条件、师资团队、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十方面情况;而后成员们结合自身经历依次分享高考复习、报考与大学成长进步的相关经验,积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不断追求进步,不仅为其带来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与生活感悟,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西北大学的向往与热爱。

FF41C

163B80

“滋兰树蕙,薪火相传”校友走访

宣讲活动结束后,实践队走访了两位优秀校友——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杜鹃与西安中学数学学科教研组长高洁,与校友就其早年经历与校园回忆、职业发展与现今成就、成功经验与人生价值观等展开访谈交流。采访过程中,两位老师都表示正是在西大的综合培养与西大精神潜移默化塑造下,成就了自身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队员们备受鼓舞,感受着校友们先进故事的同时,更坚定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采访最后,杜鹃校友高洁校友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母校诚挚感恩与祝福实践队也为他们送上了来自母校的温暖与关切。

C9E38

1D67ED

目前,先锋1班“研学之道,西大之声”寒假社会实践已圆满结项。团队成员配合默契、多措并举、精准宣传,在学习校友先进事迹,感悟与弘扬西大精神中更好地挖掘自身潜能,在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做到了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

9AC94

A0B01

AB2AD

9B86E

下一步,先锋1班全体学员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在不懈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