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参加2023“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的通知

点击次数:232 发布时间:2023-06-08

校内各单位、广大青年教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推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挑大梁、担重任、当主角,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开展2023“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推荐、自荐等形式,寻访一批40周岁(含)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他们专注科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事例进行推荐,为广大青少年树立新时代青年“科技明星”,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据活动内容和要求,为做好我校寻访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

承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媒体平台: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7月10日

三、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将寻访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他们在基础研究领域、应用科研领域、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事迹案例进行推介,活动将最终推荐确定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以及4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人选,并以多种传播形式讲述青年科学家的奋斗故事,广推新时代青年“科技明星”。

四、报名条件和入围标准

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工作者,采取自主报名和单位推荐两种方式,要求符合以下条件:

(一)年龄在40岁(含)以下(1983年1月1日(含)之后出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三)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方面、原创性基础研究方面、核心技术攻坚方面有突出成就,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潜心基础研究,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四)投身高质量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投身科技成果转化,适应产业需求推动科研创新,密切关注企业技术难题,创新研究与企业合作成果丰硕,促进了学科发展和创新成果在企业实际应用的科技工作者。

(五)事迹感人,适合公开推广,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五、报名材料及注意事项

(一)报名者需填写《2023“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推荐表》(见附件),由所属单位加盖公章后,于2023年7月5日17:00前提交1份Word格式文件和1份盖章扫描件(PDF格式)至邮箱tuanwei@nw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姓名+所属院(系)”。

(二)个人情况介绍需围绕报名条件和入围标准,分为“科技工作者风采”和“亮点成果”两部分,“科技工作者风采”包含个人介绍、电子照片、科研或教学经历及事迹;“亮点成果”包含科研成果、获奖成果、教学成果、已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等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

(三)报送材料应不涉及国家和商业秘密。

(四)校团委将根据报名情况,商学校相关部门后统一推荐至寻访组织单位。

(五)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晓杰,88308861。

附件:2023“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推荐表.docx


校团委

2023年6月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