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急管理团队师生参加第三届基层应急管理与治理创新高峰论坛

点击次数:548 发布时间:2023-06-07

2023年6月3日,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湘潭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湘潭市应急管理局协办的“第三届基层应急管理与治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湖南湘潭举办。我院应急管理团队师生代表11人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总结我国基层应急管理发展历程与经验成就,分享中国应急管理与治理创新成果,推进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学科交流与合作,推动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结合。6月3日上午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易臣何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盛明科教授、湘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席晓刚、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梁丽芝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后,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天津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 国地质大学(武汉)、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湘潭大学等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应急治理创新、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灾害链区域韧性、基层治理现代化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梁丽芝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我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在主旨报告环节作了题为《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报告。首先,雷晓康教授系统梳理了国家层面对应急管理的政策要求,明晰了未来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靶向。在此基础上,围绕陕西省应急管理的地方探索经验,雷晓康教授重点从发展目标、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八大建设任务等方面作了介绍。接着,雷晓康教授深刻剖析了基层应急管理的现实困境,如应急预案缺乏实用性、《突发事件应对法》可操作性有待提升、应急管理机构行政权威不足、应急管理实践中滋生了“虚假治理”现象。最后,雷晓康教授基于当前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梗阻,提出了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途径,一是开展基层突发事件风险分析,二是开展基层应急资源调研,三是统筹传统与非传统风险,四是理顺应急管理多元主体间关系。

我院博士后闫强乐老师在青年博士论坛作了题为《我国应急管理法治化的制度实践》的报告。闫老师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就如何总结我国应急管理的经验以推动新时代下应急管理事业的优先发展?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实现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如何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各环节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我院2021级应急管理硕士研究生刘泓贤同学在青年博士论坛作了题为《市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状分析、经验借鉴与策略建议——基于韩城市的调查》的报告。市域应急管理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石,事关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运用结构式访谈法,通过对韩城市应急管理系统实地考察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和探讨韩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现状。同时深刻梳理国内其他城市市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典型经验,总结共性的成功做法和启示,并运用于韩城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实践当中。综合运用应急管理理论和协同治理理论,针对韩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短板,基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政策靶向以及全过程应急管理视角,从应急协同、应急队伍、信息共享、应急指挥、应急保障等五个维度全面提升市域应急管理能力。

我院2022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程冠斌同学在青年博士论坛作了题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何以运转?——基于120个案例的质性研究》的汇报。程冠斌同学指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也是建设难点。因此,优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接着,他介绍了通过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构建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运转的“驱动—主体—保障”模型。同时,他还提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在驱动因素、主体因素、保障因素的影响下实现自身有效运转的行动路径,对打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