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学读书会 | 我院举办2023年第6期正学读书会

点击次数:622 发布时间:2023-04-16

2023年4月9日晚上,我院线上举办了2023年第6期正学读书会。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史梦羽、2022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攀、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一哲、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慎佳欢、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锐、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林美玉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读书汇报,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翼担任评议人,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报告会。



(正学读书会开始)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史梦羽汇报的书目为《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她分别从作者简介、创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理解感悟来进行分享。首先在作者简介和创作背景部分,她介绍了作者应星以大河移民上访这一个案为切入点去剖析中国农村社会权利运作的技术和基本机理的创作目的。其次,在主要内容部分,她重点阐释了政府与移民群众的阶层分化、集体社会屏蔽和潜在利益向对立利益转化、冲突主体运用技术博弈以及冲突群体组织化等内容。最后,她阐述了对本书的感悟与理解。她认为本书揭示了政治文化及其运作机制,解析了上访事件中的权力互动过程,对我们思考政民互动等问题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张翼博士对史梦羽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他认为其分享内容所涉及的阶层分化部分,符合公共管理中政府与公民互动的双动模型,在互动过程中政府与公民存在着思想上的差异,且这种差异往往难以消弭。同时,张翼博士指出在日后的深入阅读中可以重点关注在诸如移民工程的过程中中间官僚的行为逻辑,这样能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冲突和矛盾,启发我们学习和深入研究的方向及思路。



(史梦羽同学做分享)


2022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攀分享的书籍为《信息科学原理》,她从书籍介绍、作者介绍、主要内容、感悟理解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在主要内容部分,她重点阐述了信息科学理论体系中的全信息理论、信息转换原理、信息科学方法论三个主要理论。其次,她介绍了信息科学方法论中的信息系统分析方法、信息系统综合方法、信息系统进化方法三个比较具体的实用方法。最后她表述自己对这本书的感悟与理解:全书原创丰硕、概念清晰,全书多种信息转换理论和相关实现算法对于图情学科的深入研究仍有无穷广阔的创新空间。

张翼博士指出,高攀同学介绍的这本书专业性和方法性较强,其中所介绍的信息科学方法论的三个具体方法对图档领域的深入发展研究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启示作用,同时指出今后在进行主题研究的时候要多尝试新的研究方法,以一种新的视角来进行主题研究,以达到创新的效果。



(高攀同学做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一哲分享了《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一书,他的汇报包括作者简介、内容介绍、感悟收获三个部分。在内容介绍部分,他提到,传统分析公共事物的理论模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哈丁的公地悲剧、戴维斯等人的囚徒困境以及奥尔森的集体行动逻辑,这些传统分析模型通常以政府为唯一或者以市场为唯一。因此,他分析了奥斯特罗姆从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角度上提出了通过自治组织管理公共物品的新途径,并一一阐述了制度设计成功的八项原则。最后,他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分析了这本书对中国当代改革和处理公共事务做法的重要借鉴意义。

张翼博士首先肯定了该书籍的经典地位,并对其分享的内容进行点评,认为杨一哲同学的分享内容详实充足,提出了“所有人都拥有的资源便不再是任何人的资源”这一见解,并鼓励其在日常的科研活动中要结合具体实践,扎根“田野”,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提出并检验理论。



(杨一哲同学做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慎佳欢分享的书籍为《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慎佳欢同学从写作背景、内容简介和个人思考三方面进行了汇报。首先,她阐述了本书最核心内容——强大政府论的背景。其次她解释了政治稳定和政治衰朽的概念,并详细说明了传统君主政体、普力夺政体和通过革命和改革建立政治秩序的政体这三种政体政治秩序构建的过程。最后对于亨亭顿观点的前瞻性和局限性她也提出了非常详实的个人思考,她认为亨亭顿的强大政府论可以通过苏联解体这个悖论进一步扩充,但对于两党论的偏爱、忽视某些政治职能和背离当前国际政治体系等方面可以做出观点调整。

张翼博士对其汇报内容做了非常全面的评价,首先肯定了她分享中理性思考的部分和政治觉悟。其次,他针对分享内容谈到,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更容易出问题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在进行现代化但不具备现代性。最后,他认为本书的核心理论是如何建立稳定正式秩序,自由并非意味着不需要政治秩序,当下国际格局风云变幻,政治稳定理论值得进一步思考。



(慎佳欢同学做分享)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锐分享的书籍为《自由市场和国家》,他从作者简介、公共选择含义及思想渊源、写作角度及脉络梳理和书籍优缺点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在分享会开篇,他以作者简介为引子,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公共选择以及作者在写书时所受到的思想渊源的影响流派。在第三部分的介绍中,张锐通过对该书的思想脉络向大家表明该书是以自由和市场为主线来撰写的,书中的理论强调用“看不见的手”来引导生产,反对政府干预,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张翼博士首先对张锐的分享进行了感谢与肯定,认为布坎南的该书和上一位同学分享的书观点虽然相悖,但是两本书作为公共管理领域的经典著作,都是研究生必读书籍。布坎南强调“自由与市场”以及宪法的设计,张翼博士认为宪法秩序的设计对中国的繁荣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对现实生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张锐同学做分享)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林美玉分享了《公共行政的精神》,她的汇报包括作者简介、内容概述、主要思想介绍和启示四方面。首先,她介绍了本书的核心观点——“社会正义”是除了效率和经济之外的公共行政学的第三个规范性支柱。其次,她通过对行政自由裁量权问题、伦理与公共行政问题、公共行政与公共精神三个方面的讲解,具体阐述了弗雷德里克森的思想。最后,她分享了个人对本书的见解,她认为本书作者提出的公共行政受伦理的支配和影响、应重视自由裁量权以及官员应具备乐善好施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当今公共管理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张翼博士对其汇报作出了点评,他提出弗氏的思想和罗尔斯在正义论问题的探讨上有相似之处,都强调效率、经济和正平问题。他指出,公共行政最微观来说就是个体,在公共管理中,应关注官员道德和自由裁量权问题。同时,也应当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



(林美玉同学做分享)


至此,本期正学读书会在几位主讲人和评议人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效果,与会同学从读书会中不仅收获了分享书籍的快乐,还促进了学术分享与沟通,激发了创新思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