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能力提升年 | 我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科创筑梦,挑战自我”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点击次数:532 发布时间:2023-04-16

为进一步涵养优良学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增强学生自主创新创造意识,激发学生参与科创竞赛的热情与信心,2023年3月17日至4月7日期间,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各年级召开“科创筑梦,挑战自我”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系列分享由2022级图书馆学研究生权家乐主讲,以竞赛开展全流程为主要脉络,详细说明参赛要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科技竞赛,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踏实严谨的态度不断乘风破浪、开拓创新。




(权家乐同学做经验分享)


分享伊始,权家乐从科创类竞赛基本情况、参赛项目研究过程、竞赛信息获取及参赛价值与意义等四个方面做出总体介绍与分析,重点讲解了比赛的周期、类型、赛制与申报要求,强调在参赛过程中应以真实可参照的事例为依托,仔细研读通知、严格明确规则、把握主旨方向,并为同学们留下“从需求中来,从政策中来,从实践中来”的建议。



(与会同学认真学习)


权家乐详细讲述了多种研究方法及思维模型,借助优秀作品研究实例向同学们进行概念化、细节化阐释,引导同学们关注研究问题的科学性、研究资料的丰富性和成果格式的美观性。同时,她针对选题思考、数据处理、答辩技巧等同学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从论文打磨、参赛心得、团队简介这三方面作出了细致讲解,鼓励同学们增强交流意识,加强团队合作,树立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



(权家乐同学积极分享)


最后,权家乐指出“参与科研竞赛是大学生活中十分重要且关键的环节,但进取与努力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对奖项荣誉的追求。”在参赛过程中,研磨探讨的科学精神、追求真知的求知心态、勤奋学习的研究热情、锐意创新的道德情操和迎接挑战的勇往直前,才是真正提升综合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道路。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


在会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权家乐学姐耐心解答,帮助在场的同学们进一步明确选题定位、梳理项目思路、制定研究计划,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坚定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的步伐,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闪发光。

本次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学术意识与科研素养,点燃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与创新精神,有力助推“知创学创”学风的塑造弘扬,为后续备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推陈出新,在日后各大学术科技竞赛中一展公管学子的奋进精神与创新风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