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鹏,吴件,雷晓康:《场域与制度的权衡:城市社区冲突化解方式选择的逻辑——基于西安市L区的调查》

点击次数:518 发布时间:2023-04-12

团队研究成果《场域与制度的权衡:城市社区冲突化解方式选择的逻辑——基于西安市L区的调查》发表在《中国行政管理》2023年第1期,以下是论文摘要:

作为治理末梢的城市社区,利益关系交织、公共冲突不断,社区管理者如何选择适当方式化解冲突?背后的行为逻辑是什么?已有研究主要从社区属性、行动者动机、宏观环境等视角进行解释,忽视了中观层面组织制度的影响机制。基于此,本文首先重新划分了城市社区冲突化解方式的类型:法理主导型、情感主导型、情法兼施型和暂缓拖延型。其次,从组织制度理论出发,构建了城市社区冲突化解方式选择的“冲突场域—制度属性”分析框架。进一步通过对西安市L区七个城市社区冲突化解案例的综合分析,初步表明:冲突场域与制度属性之间的相互权衡,是城市社区管理者冲突化解方式选择的重要考量。这项研究对于理解城市社区冲突化解背后的行为逻辑,寻求冲突化解的适当策略,具有一定的理论与政策启示。论文全文详见附件。

 场域与制度的权衡:城市社区...辑——基于西安市L区的调查_陈泽鹏.pdf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