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社区 | 记“法律诊所”2023秋季班第三次法律服务

点击次数:4555 发布时间:2023-11-22

法律咨询服务不仅是对法学生专业能力的考量和锻炼,更是一个去扎根大地,去贴近群众,去倾听现实风声的重要过程。

2023 11 10 日上午,我院“法律诊所”2023 年秋季班(2021 级本科法学专业)与郭杜街道东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合作,在郭杜街道海亮德文郡小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负责此次咨询的学员一进入小区,就引起了附近居民的关注,多位居民热心地推荐合适场地,配合布置现场,并向学员咨询有关财产继承的法律内容,咨询活动还未开始,学员们就感受到居民们对于法律咨询服务的热情和重视。

九点半咨询活动正式开始,部分学员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对此次法律咨询活动进行宣传,并向居民介绍、解读“文明祭祀”的绿色理念,同时还对居民生活满意度进行了调查。

法律咨询活动也是稳步推进。有居民对房产中介要求额外收取的律师服务费表示疑惑,学员首先从合同的性质进行解读,再结合居民陈述的具体事实细节,例如收取费用的金额,对中介的行为进行价值判断,后续学员还会帮助此位居民审核购房合同。

有居民认为其购买保险的过程中遭遇具有诱导消费”“虚假宣传之嫌的行为,还询问该保险公司外包的推销人员掌握了其多项身份信息和具体投保情况是否侵犯其隐私权,由于情况复杂,学员采取一人记录、一人检索的方式,对居民的问题进行了大致梳理。学员首先明确居民的具体诉求,再对该居民的问题逐个给与简单的答复,并添加其联系方式,后续再根据该居民提供的保险合同和录音文件给出具体的处理方案。还有居民就机动车交通事故中和解的赔偿问题向学员进行咨询,学员结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内容和实践中的案例对其提供了初步建议。

活动临近结束时,学员遇到了一位特别的居民——西北大学法学院的校友,她首先对法律咨询活动的开展表示认可和赞许,表示法学生正需要这种社会实践的历练,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学生时代的怀念和对西北大学法学院的感激之情。

2023 11 18 日,我院“法律诊所”2023 年秋季班与郭杜街道翰林社区进行合作,在中海长安府小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咨询活动开始前,在郭杜街道翰林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由社区工作人员在中海长安府小区业主群进行通知宣传,并在小区门口张贴活动海报,对本次法律咨询活动提前进行宣传,邀请想要进行法律问题咨询的居民进入“西大法律诊所法律宣传”微信群,提前准备案件基本信息,为本次咨询活动开展相关准备。

在活动进行之时,学员在小区内发放民法典与电信诈骗相关宣传册,为居民详细讲解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小区居民对本次活动具有极大热情。有的居民想追回自己借予他人的借款,咨询学员所需要经过的法律程序,以及法律程序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与金钱。学员经过详细了解后,告知了居民诉讼所需要经过的程序,并告知了诉讼费用与大概需要耗费的时间;有的居民就劳动合同争议咨询学员,学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提供初步咨询意见,并告知居民可以先保留相关证据,学员后期经过与指导老师以及查询相关政策文件和信息后及时进行反馈,给予下一步维权的可行性建议。除此之外,还有居民就婚姻关系终结后的财产分割向学员进行咨询,学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对当事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建议当事人进行证据的搜集并寻找律师进行下一步的解决。

法律必须用于实践,才能进一步指导理论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此类的实践活动中,不仅可以接触到许多课堂未了解过的案例、认识到法律问题的实际情况,还可以在实际的法律问题之中不断巩固所学的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将法律与心中正义运用于实际生活之中,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更是包括学员在内的法律人的一生追求。

此次活动,学员为居民提供了包括借款追回、劳动合同纠纷、婚姻关系及其财产关系在内的法律关系咨询与建议服务。对于前来咨询的居民,我们保留了联系方式,后续及时跟进,提供更为完善、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此次法律咨询活动是社区与学校课堂拓展的“学习——服务”新型合作模式,不仅可以锻炼学员学以致用的能力,还可以让学员深入群众、服务社会,在实际的问题上切实地帮助到居民,为人民群众贡献一份微薄的法律力量!

西北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

法律诊所教学(Clinical Law Education)是一种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法律职业道德和专业责任感为核心的法律教学模式,是法学专业教学方法方面开辟的一种全新模式,其实质上是将医学院学生临床实习中的诊所式教育模式引入法学教育,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会见当事人、调查事实、撰写法律文书、法律谈判、模拟审判实训及代理诉讼等实验项目来认识和学习法律,让法科学生在处理真实案件过程中深入学习和理解法学理论,强化法律职业伦理道德,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

2015 10 月,西北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教育开始启动。为了探索符合法学院实际情况的法律诊所开设方式,2015 年、2016 年法学院连续设置法律诊所预备班,在全院范围选拔志愿参加法律诊所班的同学,不断探索法律诊所教育的开展方式。在预备班的基础上,2016年下半年法学院正式面向三年级本科生开设法律诊所课程,法律诊所分为校内授课与校外授课两部分。校内授课部分,主要进行真实案例实训,从会见当事人、法律咨询、事实调查法律检索、法律谈判、调解、法律文书写作和诉讼代理等法律实训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学员的法律实践能力;校外课堂部分,在常设的法律诊所办公室值班的基础上,定期到人员密集的广场和定点社区进行法律咨询,带领学生旁听典型案件庭审等,将法律诊所的实践教学功能与法律援助功能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实现法律服务与教学的双重价值。

法学院自开设法律诊所课程和建立常设性机构以来,学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各种类型的法律援助,在预防和化解纠纷、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及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自身的努力和贡献。

西北大学法学院法律诊所的法律咨询活动将于未来两个月持续开展,为提供精确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团队设立微信群聊,进行后续服务。欢迎有法律问题的朋友前来咨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