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莅临我院调研座谈

点击次数:221 发布时间:2024-01-18

1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一行莅临数学学院党委,调研指导数学学院、科学技术史高等研究院学科发展建设工作。党(校)办、人力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社科处、科技处、规划与学科处主要负责人,数学学院、科学技术史高等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长宏主持。

座谈会上,数学学院院长张瑞从“学科百年”、“传承创新”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数学学科百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杰出校友、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成绩与贡献,以及在新征程上数学学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谋划的思路与布局、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作为基础学科,数学学院在学校的定位是什么?以此为出发点,重点围绕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和数学学院绩效考核改革,深刻剖析了制约学院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详细举措,强调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唐泉围绕高研院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存在的主要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曲安京教授指出,高研院的研究布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努力引领国内近现代数学史的研究潮流,加强历法史这一冷门绝学研究优势,积极开拓数字人文研究,为传统的人文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通过大遗址的数理考古研究来解读中国文明,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数学学院和高研院教师代表就加强学院(高研院)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基础学科教师学术水平评价、进一步明晰大面积公共数学教学对全校人才培养的长远意义与重要作用、小众学科在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中不占优势等方面提出了积极中肯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孙庆伟充分肯定了数学学科两家单位的办学成效。他强调,数学学科是基础中的基础,对学校人才培养具有深远影响,起着关键作用,希望数学学科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为学校发展贡献基础学科力量。他指出,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需要一流数学学科来支撑,数学学院能直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勇于推进基础学科试点改革且取得一定成绩,体现了西大人不服输的精神,值得肯定。学校将加快基础学科建设,希望广大教师继续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投身到一线教学中去,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具有基础深厚、功底扎实的高素质人才。他要求数学学院以数学基础学科改革试点为契机,持续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好学科方向,组建好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蒋林在讲话中对数学学院和科学史高等研究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西北大学数学学科积淀深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培养了众多的杰出校友。他指出,数学学院发展思路清晰,改革措施针对性强,且已取得初步建设成效。下一步,要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坚定信心,持续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要进一步加大实施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力度,争取产出更多的成果;二要注重“基础+特色”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人均产出量;三要注重学科交叉,大力强化交叉育人;四要引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守住人才底线,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他表示,综合性大学基础数学培养水平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决定着培养的人才将来能够走多远、走多高,学校将加大对基础学科及公共数学教学的投入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我校公共数学教学质量,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高质量发展。

11F0000

学校主要领导调研指导数学学科建设工作,数学学院、科学技术史高等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干劲。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体师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建设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