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点击次数:10870 发布时间:2024-04-03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中国曲艺家协会推出了“艺道鑫声”曲艺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4月1日下午,示范演出宣讲活动走进陕西西安,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中国说唱----河南“范儿”》的艺术美育讲座。讲座由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文学院高字民副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致辞,他对范军副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西北大学在校园文化方面的深厚积淀和在艺术美育方面的丰富实践。陕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苗阜介绍中国曲艺家协会“艺道鑫声”曲艺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的宗旨和范军副主席的艺术简历。范军副主席的讲座,从自己和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师徒情缘讲起,他以常香玉大师在排练演戏、待人接物以及在病重之际为农民工演出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人民艺术家应该把高尚的艺德和精湛的技艺有机统一。接着,范军副主席介绍了自己和马季先生的结缘,分享了马季先生坚守的“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就跟你有多亲”的质朴信念。最后,他结合自河南“非遗有范儿”小剧场演出的生动实践以及河南方言话剧三部曲《老汤》《老街》《老家》的创意探索,着重强调,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应该立足有地方特色的现实素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开阔的视野积极尝试曲艺和戏剧戏曲等姊妹艺术的跨界融合,最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勉励青年学子,要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呼吁当代创作要回归城市、回归剧场、回归青年。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项云,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陕西省曲艺家秘书长赵光远、西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等领导出席示范演出宣讲活动,和师生们一起收听了讲座。讲座后,泮林相声社的同学和范军副主席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西北大学历来重视艺术美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近年来,学校成立了曲艺创作研究中心,获批了以陕派曲艺传承创新为主题的陕西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曲艺美育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以艺化人,以美育人”的具体实践,同学们的文化艺术素养显著提升,艺术美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得到了有效落实。

讲座主持人: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苗阜曲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致辞

陕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苗阜

西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向范军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会场

讲座主讲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

合影

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