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晖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点击次数:5168 发布时间:2023-12-11

12月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与影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带头人,中国非虚构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晖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青春片与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巩杰教授主持,曹小晶副教授、戏剧影视学相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王晖教授深入讲述了1978年至今40余年,中国大陆青春片与改革开放历程同声共气、同行并进,呈现出繁复而多元的历史景观,体现出当代青年的精神需要和文化诉求,以影像参与了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回应、表达和塑造,也寄寓着古老中华伟大复兴的未来愿景。王晖教授着重探讨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和21世纪10年代中期这两个时间段内出现的有关中国大陆青春片的两大阶段性高潮,着重讲述了电影对观众的影响和作用。电影作为一种具有审美意识形态特质的综合艺术,既是民众的艺术品,也是民众人生的指南针和教科书,应该向年轻一代传达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文化观。

在互动环节,曹小晶老师就青春片与社会文化发展变迁与王晖教授进行了交流。巩杰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王晖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