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院友穆涛获得首届“杨升庵文学奖·散文奖”

点击次数:6003 发布时间:2023-12-08

12月5日,首届“杨升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市举行。陕西作家穆涛的作品《中国人的大局观》获得散文奖。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成都市新都区区委书记王忠诚为穆涛(右二)和黑陶颁发“杨升庵文学奖·散文奖”。

历史散文作品集《中国人的大局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2年9月出版。

“杨升庵文学奖”由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评选体裁包括诗歌(含古体诗)、散文、戏剧文学(舞台及影视文学)作品。评奖周期为两年一届。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作品,由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和资深编辑组成文学评委会。鼓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旨在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获奖名单      

首届杨升庵文学奖散文奖

穆涛  《中国人的大局观》

黑陶  《百千万亿册书》


首届杨升庵文学奖诗歌奖

海男  诗集《在辽阔的时间中熔化》

凸凹  诗集《水房子》


首届杨升庵文学奖戏剧文学奖

陈玉福  《绿色誓言》

王雨  《填四川》



授奖词


历史即陈迹,而文字刊载及其后世效应,关乎一个国家民族的根脉、信仰、文化、精神、习性和传统。读史而不陷入陈腐之情绪,述史而洞观幽微,由纷繁而清晰,从混沌而清朗,分而化之,笼而统之,化而明之,是为治史与醒世之要义。《中国人的大局观》涉及文化、天象、规制、礼仪与经史子集诸般,阅古今之流脉,寓表象而肌理,多通观、重叙述,烛照一隅而启发全局,堪为历史随笔写作之一大观。


穆涛,1989级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校友,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专委会委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出版著作十余部,《先前的风气》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文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