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度量的政治经济学》出版

点击次数:852 发布时间:2023-09-19

 


由西北大学引进、科技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资助出版的“法国调节学派学术译丛”又添一本译著——《通胀度量的政治经济学—基于法国案例的分析》。

“法国调节学派学术译丛”之前已引进的著作包括弗洛朗丝∙雅尼-卡特里斯(Florence Jany-Catrice)教授所著的《总体绩效:资本主义新精神》、让∙盖雷(Jean Gadrey)和弗洛朗丝∙雅尼-卡特里斯(Florence Jany-Catrice)教授合著的《财富新指标》、弗洛朗丝∙雅尼-卡特里斯(Florence Jany-Catrice)和多米尼克∙梅达(Dominique meda)教授合著的《经济增长值得期待吗?》、贝尔纳∙沙旺斯(Bernard Chavance)教授所著的《制度经济学》以及皮埃尔∙阿拉里(Pierre Alary)、热罗姆∙勃朗(JérÔme Blanc)、卢多维克∙德梅特(Ludovic Desmedt)、布律诺∙泰雷(Bruno Théret)等教授合著的《法国货币理论文选汇编》。

通胀度量的政治经济学:基于法国案例的分析》一书是“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译丛”中的一部,是法国调节学派三大分支之“政治经济流派”代表人物弗洛朗丝·雅尼一卡特里斯教授的著作,她现任法国里尔大学(曾为法国里尔一大)经济学教授、里尔大学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法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通胀度量的政治经济学基于法国案例的分析》是雅尼教授近期代表性著作之一。全书主要研究法国对通货膨胀的度量问题,书名中用政治经济学的原因是作者认为通货膨胀度量不是纯粹的经济现象,不是简单的统计指标上的公约,而是受到政治关系和社会关系互动的影响,尤其CPI指数是政府进行经济调节的工具。官方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指标,尤其是CPI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和债务,都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指标的构成条件和用途上。但是这种政治经济学已经不是原本马克思意义上的政治经济学,这体现出弗洛朗斯·雅尼-卡特里斯作为新一代调节学派的代表人物,已经不像第一代调节学派那样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有着非常紧密的逻辑关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