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点击次数:6384 发布时间:2024-03-13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奏响“奋进”的主旋律,传递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我校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大家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开展学习热议,积极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优良传统,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潜心科研攻关,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民盟西大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学院崔亚丽教授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全程参加全国政协,两次列席全国人大的会议,非常激动,感受颇深。政府工作报告简要阐述了我国2023年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主要经济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稳定社会大局等工作。对2024年政府10项工作任务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包括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教兴国战略、扩大国内需求、开放、安全、“三农”工作、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和改善等,内容详实、安排细致、目标明确。感受颇深的是,报告提出“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这对我们西部高校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利好,我们要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在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地方经济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谋篇布局,再创辉煌。

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西大总支主委、法学院张炜达教授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并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总书记对民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民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民革党员和法律工作者,我认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法治保障至关重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指出,要完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法治轨道上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要求。以法治保障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以制度供给为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提供动能,有利于达至两岸共识,提升两岸互信,增进两岸情感。法治保障可以使更多的台湾同胞认同祖国统一。为此,应完善涉台法律规范体系,出台相关惠台政策;扎实推进政府涉台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司法保障。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西大委员会主委、经管学院孔军教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新质生产力进一步解读,要求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竞争力和持久动力。高校应该适应新质生产力对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要求,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施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积极探索与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努力发展数字学科、人工智能和交叉前沿学科,加快培养高素质的新质劳动者。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常委、九三学社西大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郑晓晖教授

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我们传递了坚定的信心,自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作为高等教育及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其核心是突破、是创新,终极是对人民生命与健康的呵护,才能有基础有底气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我们团队在创新药物研发、中药新药理论与技术方面深耕细作三十余年,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奋进,《构建中国创新生物医药“中式”发展路径》提案入选了陕西省政协讨论,并被九三学社社省委选用提交至全国两会,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团结一心迈着砥砺前行的步伐,一定能够走出有中国特色的“中式创新药物”之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我们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委员、民建西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哲学学院副院长胡军良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理性客观、数据详实、举措务实、目标清晰、成效显著。报告突出了高质量、系统性、创新性、协调性、安全性、开放性、共享性的发展主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的决心与信心,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人心、温暖民心的好报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召唤中,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农工党省委会委员、农工党西工大支部主委、现代学院副院长吴航副教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下贯通、融为一体,实事求是、务实平实,是一个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更关注了《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的内容。通过学习,我认为这一战略定位更加确认了科技和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求高校更加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下一步,我要进一步学深学透《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农工西大支部的同志们一道,为我国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西大侨联主席、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给予基础研究更多的支持,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努力将科技人员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旺盛的精力集中在科技创新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政府考虑周全,政策规制有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必将科研、教学、科普齐抓,潜心钻研解决前沿难题,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科普科教提高公民素养。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不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