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远来我校调研

点击次数:1383 发布时间:2024-02-29

2月29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明远到我校调研《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陕西卷》编纂工作,与编委会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推进编纂工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董劲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永军,省民宗委副主任周艺一同调研。校党委书记蒋林,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国强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李明远来到我校长安校区历史学院和文遗学院,先后走进植物、动物考古实验室和有机残留物前处理实验室,实地调研学科专业建设、文物保护技术和文化遗产管理等情况。随后,走进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等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认真听取基地建设、师资队伍、成果影响等情况介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上,孙庆伟对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时代意义。此次承担《史料汇编·陕西卷》的编纂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的肯定和信任,这也是赋予我校科研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的重大机遇。学校将以本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指示精神,发扬优良学术传统,切实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史料汇编·陕西卷》编纂工作的各项任务。

李明远听取学校工作、《史料汇编·陕西卷》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编委会专家发言。他指出,承担《史料汇编·陕西卷》编纂工作,既是国家赋予我省的重大政治任务,也充分体现了我省在历史文化、科研资源等方面的重要地位。要牢牢把握编纂工作方向,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本立场上把握历史叙述权和话语权,确保做到政治性与学术性有机统一。要提升编纂工作专业水准,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全面、准确、规范地把我省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史料挖掘出来、整理出来。要加强编纂工作协调保障,发挥各方力量,把握时序进度,统筹谋划推进,以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研究新成效,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智力支持。(图/马骞 等)

调研考察

座谈会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致辞

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