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侯外庐学术讲座”第345讲暨《中亚论丛》系 列讲座第一讲《“天下国家”视域下的“中国”与“边疆”》

点击次数:1396 发布时间:2024-04-02

3月28日下午,由西北大学社科处、《中亚论丛》编辑部、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侯外庐学术讲座”第345讲暨《中亚论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丝绸之路研究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李大龙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天下国家”视域下的“中国”与“边疆”》。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卢山冰教授介绍了李大龙教授的学术背景。李教授为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辽金暨契丹女真史学会顾问,主要从事疆域理论、汉唐边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包括主编)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代表作有《汉唐藩属体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唐代边疆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从“天下”到“中国”:多民族国家疆域理论解构》(人民出版社,2015)、《游牧行国体制与王朝藩属互动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8)等,在边疆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李教授强调指出,如何诠释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但现有的话语体系建设值得深入讨论。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关于“历史上的中国”的讨论持续至今,但并没有得出一个完善的结论,以致“何以边疆”“何来中国”依然是当今学界热议的议题。回顾以往的讨论,聚焦“中国”概念而将讨论带入了“以谁代表中国”的误区,不利于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中国”是争夺“正统”的需要而被强化,“天下”才是指称王朝疆域的概念。“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是少有的能够跳出误区的专论,遗憾的是未得到学界关注。在“整体性”视角下“中国”和“边疆”共同构成了“天下”,并不存在谁加入谁的问题,“中国”与“边疆”的关系及其共同缔造多民族国家中国的过程,可以用“水系”来比喻,历代王朝(中国)是水系的干流,非历代王朝(边疆)则是支流,共同构成“水系”整体。

李大龙教授的精彩分享结束后,我院师生先后提出问题,李教授一一解答。讲座现场,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就相关基本概念的科学使用进行了探讨。本场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进深的理解与认知,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李大龙教授为师生做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与会学者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