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讲坛第196讲: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果总结与展望

点击次数:3642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7日下午,由西北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96讲: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果总结与展望”在长安校区6号教学楼开讲。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卢山冰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卢山冰首先梳理了“一带一路”共建倡议的发展过程和核心思想。他提出,十年来,由习近平总书记首倡提出的“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在密切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也被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

总结过去,他将倡议提出十周年分为两个时期:2013年9、10月至2018年8月是规划和顶层设计时期,也就是“一带一路”“大写意”时期;2018年8月至今是推动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时期。这十年我们在理论建设、互联互通的各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成果。

展望未来,卢山冰以中央文件《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愿景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作分析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我们可以在国际贸易市场、科技交流与合作、开放促进国内改革、西部经济发展和教科文卫合作五个方面抢抓机遇,实现发展。

回归现实,卢山冰认为,陕西高校是“一带一路”共建倡议中科教文卫合作方面的重要参与者,形成一批示范项目,如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中亚的农业科技合作。

我校在多个领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建设,考古研究方面,有“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成果之一的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方面,有“中国-中亚智库联盟”;区域国别研究方面,有丝绸之路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等,主要围绕中东、中亚和南亚等国开展研究。

卢山冰 二级教授,经济学、中国史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现代学院院长。

卢山冰教授作讲座


讲座会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