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医·校园行”系列讲座纪实——艺术学院站

点击次数:1661 发布时间:2024-03-22

急救,不仅需要勇气与决心,更需要专业的知识与娴熟的技巧。为响应国家全民普及急救知识的号召,以人人懂急救、会急救、把握急救黄金时间作为宗旨。3月19日,“新血”医学科普团应邀前往艺术学院,为兄弟院系带来了一场关于急救知识的科普。

海姆立克急救法被称作“生命的拥抱”,拯救了无数因呼吸道堵塞发生窒息的患者。科普团成员董靓洁同学以两则因异物窒息而引起的惨剧为案例,为大家强调了当窒息情况发生时施救的必要性。结合着“剪刀石头布”的定位口诀,在场的同学纷纷进行海姆利克急救法的模拟练习。“拳掌按动,救人一命”,希望大家在遇到呼吸道堵塞引发窒息的紧急情况时,能够运用所学,挽留住患者宝贵的生命。

开水、热汤、热油等的烫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科普团成员孙思瑞指出,除了高温烫伤外,长时间接触暖宝宝、电暖器等温度不太高的热源也可能会造成低温烫伤。她以“冲-脱-泡-盖-送”五字口诀准确、精炼的为同学们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烫伤时应采取的正确做法,以及烫伤后疤痕修复的小妙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心脏骤停事件的人数多达54万人心肺复苏技能(CPR)的掌握和运用,往往是争分夺秒中挽救生命的关键。科普团成员赵博围绕三个问题——“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目的为何?”“怎样才是高质量的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展开了关于CPR操作的知识科普,他邀请观众扮演热心的急救人员,在指导员肖恬同学的帮助下,对道具假人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心肺复苏急救。

网上热评:“当代大学生好像脆脆鲨,又脆又沙!”科普团成员王佳星为大家带来手指不慎切伤,下楼梯崴脚以及运动时突然抽筋等生活中常见损伤应急事件处理方法。她提到:“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挑战和未知,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做好准备。拥有一个完备的急救小药箱,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这是我们为自己和家人提供的一份保障,也是我们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

急救作为一项关乎生命的紧急行动,需要我们每个人掌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能够正确运用科学知识与技能挽救处于生死线上的患者。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公众急救意识与技能水平,我们希望能够为全民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当需要帮助的人出现时,总能有一双双有力的手扶持着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请记住,生命是脆弱的,但爱与勇气是强大的。在紧急关头,一份急救知识,可能就是一份生命的希望。让我们共同传播急救知识,用爱和勇气,为生命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医学院“新血”医学科普团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脚踏实地,不断发掘新的科普内容和科普形式,以喜闻乐见的语言,把医学知识分享给普罗大众,在引导群众了解精准医疗卫生知识的同时,逐步扩大宣讲力度,帮助每一位需要医学知识的人,在科普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心系百姓健康福祉,让健康离民众更近一步,让医学惠及民生的服务力度得到切实提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