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研究》同期刊发我校三位青年教师文章

点击次数:1895 发布时间:2023-10-20

  近日,《中国史研究》2023年第3期刊发我校历史学院白立超副教授、张明副教授,丝绸之路研究院李冀老师论文各一篇。

  白立超的论文题为《〈宋本十一家注孙子〉孟氏注为唐注考辨》。《宋本十一家注孙子》是《孙子兵法》非常重要的版本,一直以来受到学界的重视,此研究以《十一家注孙子》中的“孟氏注”为研究对象,纠正了长期以来学术界将“孟氏注”误判为南朝梁人注释的现状,以六个证据全面论证“孟氏注”为唐人注释。论文认为孙星衍校刻《孙子十家注》时误判孟氏注是《隋书·经籍志》所载的亡佚书目梁“孟氏解诂”。事实上,中唐时期已经没有梁孟氏注《孙子》的流传。《宋本十一家注孙子》的孟氏注,自集注本出现以来,凡见诸著录并明确言及注者时,均言其为唐注,十一家注的辑者亦认定孟氏注为唐注。孟氏注的校语中出现了“人不疑”“人不危”的避讳表述,证明孟氏至少参校过唐代避讳改字后的《孙子兵法》文本。就孟氏注而言,孟氏注16处袭用杜佑《通典·兵典》的内容。十一家注中的唐注普遍存在对曹注的义疏,孟氏注也有两处;同时,孟氏注中还有两处对杜牧注的义疏,显然孟氏注晚于杜牧注。多种证据均指向孟氏注为唐注。

  张明的论文题为《<折狱龟鉴>“吴中复便宜处置邮兵”案按语辨误》。《折狱龟鉴》是南宋初年郑克编撰的一部案例汇编,所辑故实上起春秋,下至北宋徽宗政和年间,多有出于正史之外者,并以按语的形式分析、考辨,对研究我国古代,特别是宋代法制史具有较高参考价值。该书卷五收录“吴中复便宜处置邮兵”案,郑氏按语有:“是时厢军无阶级法,故不应死。中复带本路兵马钤辖,故以便宜戮之。”本文揆诸史实,从宋代阶级法、军事司法权等层面进行辨析,认为此按语当有误。而宋代军制的复杂性,当是造成这一失误的缘由。

  李冀的论文题为《根据战线长度计算验证古代重要战役兵力数量级——以秦赵长平之战为例》。文章发展了蓝永蔚先生1979年在《春秋时期的步兵》一书中构建的理论,创造性地将求解极限、求解近似值的数学思想运用在史学研究中,推导出At>Af=2.72E这一公式,其数学意义可表述为:我国冷兵器时代发生在两支步兵为主的正规军之间的一切大型阵地战中,攻方长期维持战线所需的兵力理论下限值Af(单位:人)可以近似地视为以战线长度E(单位:米)为自变量的正比例函数,而比例系数值约为2.72(单位:人/米)。以长平之战为例,使用公式推算后发现《史记》所记兵力数字在数量级上是合理的。在整理我国整个冷兵器时代全部20例已知At值(总兵力)和E值的战役数据后,确认两者的比例均大于2.72,验证了公式的可靠性。论文指出,我国古代文献在记载重要战役时所使用的“万”字确实具有其明确的数量级意义,而并非“只是象征性的”。

  《中国史研究》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中国史研究》注重学术的原创性和前沿性,注重新出资料的研究,注重重大历史问题的探讨,是国内外学界公认的顶级期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