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纪事》新书发布会举行

点击次数:3325 发布时间:2023-10-20

  7月27日,以我校中亚考古队为主要记录对象的图书《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纪事》新书发布会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副秘书长于波,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与反非法反违禁处副处长左三军,陕西省出版物发行协会理事长唐代伟、秘书长王建林,《美文》杂志副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穆涛,以及图书出版团队代表出席发布会。

  《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纪事》一书真实记叙了我校中亚考古队沿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走进中亚开展考古研究,打破学术垄断,为国际考古界提供东方视角,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事迹,展现了中亚考古队在游牧文化考古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取得的首创性学术成果和重大发现,为重绘丝绸之路面貌做出了重要贡献。全书有知识,有故事,有数据,有配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邬书林向《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纪事》出版团队表示祝贺,认为该书是当下向世界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历史自信的重要文本。他高度评价了该书的历史价值、考古价值和文化价值。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在致辞中指出,该书用东方视角研究丝绸之路,用中国话语体系讲述丝绸之路的故事,为国际考古界提供了广为认可的“中国方案”,在这一领域为中国争得一席之地,展现了中国气派的学术自信和文化自信。

  该书记述的主要人物、我校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通过视频向图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和感谢。他介绍了团队在丝绸之路研究寻找月氏文化遗存的创新性发现和成果,以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考古理论方法,希望年轻一代的学者、学生关注、支持、参与丝绸之路考古,经过持续的努力,真正在丝绸之路考古领域有我们的话语权和研究的主导权。

  穆涛认为,该书写法严谨,知识专业,但表达生动,故事有趣,是一部难得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好书。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一书的出版,使古今丝绸之路在时空上相连接,具有较强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价值。该书被评为2023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由陕西省作协资助出版。

发布会

我校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向图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和感谢

图书《长安西望:丝绸之路考古纪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