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发挥科教优势培育新质生产力 走好依靠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之路

点击次数:594 发布时间:2024-03-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当前,陕西正处在跨越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的关键阶段,面临着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必须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在推动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中,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切实走好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之路,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

一是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力,迭代升级科技创新这个“强引擎”。陕西因科教而兴,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上也必将因科教而进。我们将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努力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是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上展现更大作为。着眼增强创新策源功能,高位推进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强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陕西实验室体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重要支撑的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加大战略投入和中长期扶持力度,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夯实科技创新之基。着眼提升创新攻坚效能,梳理建立前沿引领技术推动型、现有优势技术焕新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型、“卡脖子”技术攻关型“四张需求清单”,靶向部署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分类实施政府主推的有组织创新、高校院所主导的原始创新、企业为主体的集成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陕西路径。着眼激发创新活力潜能,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优化提升一批研发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加快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全面加强跨领域跨学科的融合创新、协同创新,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最大增量”。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持续筑牢实体经济这个“硬支撑”。新质生产力最终要落在新产业生成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上。我们将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总牵引,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努力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挺进。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鼓励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大力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有色、冶金、食品、纺织、建筑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牵引产业整体向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迁移。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向集群化迈进。大抓链式创新、链式招商、链式服务,聚焦终端消费品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智能电力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争取更多优势产业步入国家级先进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列,聚力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万亿级产业集群。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关键推动未来产业向制高点跃进。更加注重以前沿技术创新催生未来产业、以硬科技交叉创新衍生未来产业、以颠覆性技术突破再生未来产业,聚焦光子、氢能、低空经济、人工智能、低成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创新聚集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下好未来产业战略布局先手棋。

三是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不断提升创新生态这个“软实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近年来,陕西针对科技成果转化中“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等问题,试点推行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推动实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催化全链条加速,畅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路径,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速均超过30%。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更好协同起来,让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更好对握起来,才更有利于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深化“三项改革”试点牵引科技体制改革,以“秦创原”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优化产业投资基金功能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以推广“校招共用”模式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池”,以建立“预算总额+负面清单”经费管理机制调动科研主体积极性,以健全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着力营造开放包容、多元共生的创新生态。

赵一德,陕西省委书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4年3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