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媒体专家到访我院交流座谈

点击次数:404 发布时间:2023-05-07

  5月6日上午,新华社总社首席经济师陆晓明先生一行到访我院开展交流座谈,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十周年以来陕西省与西北大学所作的努力及成就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访的新华社专家有首席经济师陆晓明先生、高级编辑胡柳女士、总社记者董道勇先生、丝路经济分析师翟淑睿女士、陕西分社记者尹亮先生,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副院长蔡艳彬研究员、副院长席会东副教授、王静副教授及李刚博士、赵静博士、张婉婷博士、王茜博士等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卢山冰院长对陆晓明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互相介绍了参会的专家学者。卢山冰院长首先阐释了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在西部地区发挥的先锋作用。他指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欧班列“长安号”是陕西省扩大开放的重要建设平台与抓手,同时文化交流也是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大特色与亮点。其次,卢山冰院长简述了中国企业在中亚地区投资、经济贸易以及粮食合作领域的基本概况。最后,卢山冰院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丝绸之路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向政府建言献策、发起“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中哈作家互译文学作品、发布《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开展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及学术讲座、培养中亚地区的留学生等。

  席会东副院长介绍了陕西省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博览会、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此外,他还回顾了历史时期西安与中亚友好交往的事例,并介绍了西北大学与中亚国家在联合开展考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座谈会中,陆晓明、胡柳两位专家介绍了媒体在加强国际传播方面应做的工作,指出应掌握更多的信息渠道,拓展传播途径,从而展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风采,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新华社专家还就中国与中亚友好交往、境外投资、学者跨境交流以及丝绸之路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所作的努力等话题与丝绸之路研究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院老师对他们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座谈会,丝绸之路研究院各位老师还分别介绍了自己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选题,并与新华社专家展开了讨论。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新华社专家与丝院教师合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