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的通知

点击次数:463 发布时间:2024-03-20

赛事背景

中国MBA创业大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的,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境外知名商学院MBA学生的一项创业主题赛事,创办于2002年,每年一届。如今,中国MBA创业大赛已成长为中国商学院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品牌,成为检验中国MBA创新与创业教育成果的经典品牌赛事。在过去的二十一届赛事中,有160多所境内外商学院组队参赛,培育和孵化了超过千家创业项目。

过去数年中国经济增速变缓,但在新技术,新消费的变化带动下,也迎来了创业的新机遇。近年来,MBA创业项目质量上逐年提升。瞄准“科技+创新+应用场景落地”,MBA创业项目越来越受到关注及好评。而中国MBA创业大赛始终立足于将创业教育、科技应用与创业实战相融合,帮助MBA快速完成创业点子向创业项目的转化,进而推动快速成长而持续努力。

本届创业大赛为全国公开赛,所有境内外商学院MBA均可组队参赛。其中,交大安泰单独设置赛区。公开赛设置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定于2024年7月21日在上海举行。

主办单位

2024第二十二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南京大学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协办。

参赛对象及形式

1.西北大学MBA/EMBA在校生和五年之内的毕业生。

2.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3-4名队员,其中MBA学生不少于1名。团队成员不限制国籍,但要求熟练使用中文或英文参赛,每个商学院最多选送5支团队报名参赛。

3.培训:报名成功后,所有报名团队成员均可参加主办方组织的第五期创业精英班线上课程(共计8门课程),进入复赛的团队均可获得主办方安排的创业导师线上“一对一”辅导,课程和辅导不收取任何费用。

4.大赛共进行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轮。初赛采用书面评审方式;复赛地点在上海。参赛团队也可选择线上参赛,也可以申请线上参赛;总决赛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举行。

赛事安排

1.报名时间:报名截止到3.30日,填写报名表并提交至班主任处。

2.创业精英班:2024年3月-5月

第五期创业精英班3月底开课,所有报名队员均可参加线上课程。创业精英班围绕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关注的共性问题,开设8门专业课程,内容包括创业者特质分析及塑造、创新思维、商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创新、股权设计、BP写作、融资、路演技巧等,每门课程2-3小时,聘请安泰MBA创业导师、资深早期投资人等担任主讲,每个周末安排1-2次课程。参赛队员凭组委会颁发的专属学员编号通过腾讯会议收看和互动,还可以观看回放视频初赛:3.初赛比赛形式为商业计划书书面评审。参赛团队最迟5月10日之前提交电子版商业计划书。最迟在5月27日之前公布初赛出线名单。

4.复赛:复赛按初赛数量的20%左右遴选,最多不超过40支团队。同时规定每一所商学院进入复赛最多不超过2支团队。复赛时间初定为6月16日,地点在上海。参赛团队也可选择线上参赛。

5.总决赛:7月20-21日,地点为上海,总数为17支团队。非上海地区的总决赛参赛团队,其注册成员、领队和导师,由主办方统一安排食宿。

赛事支持及相关服务

1、赛前培训(3月-5月)

所有报名的团队成员,均可申请由组委会组织的第五届创业精英班在线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涵盖商业机会设别、商业模式设计、商业计划书撰写、比赛演讲技、融资估值、股权设置、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等,共8门,每门3-4学时(约2-3小时),基本上每个周末安排1-2门课程。组委会并提供视频回放,方便错过培训的参赛队员。

所有培训课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2、创业导师一对多指导

对于进入复赛的团队,由组委会在初赛评委中指定一名导师,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在线

辅导,根据初赛反映出的不足,从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打磨、营运及路演技能等,给与全方位的指导,每个导师最多指导不超过3个团队。

3、 资本项目对接会(总决赛前一天)

主办方将在总决赛赛前一天,联合大赛合作伙伴—风险投资机构,为所有参赛创业团队,

提供咨询、洽谈和融资服务。赛后根据创业团队的需要可向风险投资机构推荐。

4、 大赛组委会工作组还对历届总决赛参赛项目进行跟踪,了解项目进展,并提供后续资本对接等服务。

其他比赛规则

1.每个参赛团队,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每个参赛队员只能报名加入一个参赛团队。

2.正式报名表提交截止之后,不得变更创业项目;变更团队成员须向组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只能变更1名团队成员。

3.非注册团队成员不得以任何形式登台参赛。

4.诚信至上,对于已经注册成立或者实际已经运作的项目,必须如实填报在报名表信息中,并愿意接受组委会查验。故意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的,经核实,组委会有权取消比赛成绩,并追回已经颁发的各种奖励。

5.商业计划书的书面格式要求:A4(210mmX297mm)幅面,可以为word版本或者PPT格式,比赛前提交电子文档。

6.完整的商务计划书一般包括:执行总结、公司概况、产品或服务、市场分析、竞争分析和营销策略、财务预测、风险分析和附录等九个方面。

7.保密条款:

(1) 仅评审委员会的评委有权阅读商业计划书,并签订保密协议。

(2) 参赛队的商业计划书将被确保其机密性。

(3) 比赛结束后,各参赛队仍将享有对其商业计划书的所有权。

奖项设置

全国总决赛:

金奖一组:人民币伍万元,奖杯、奖状

银奖三组:人民币贰万元,奖杯、奖状

铜奖四组:人民币壹万元,奖杯、奖状

优胜奖九组:人民币叁仟元,奖杯、奖状

比赛获得及注意事项

1.依据《西北大学MBA培养方案》中专业实践部分要求,入围全国复赛的同学可获得0.5学分。

2.截止日期时报名超过5支队伍,将由MBA中心进行筛选,确定最终参赛团队。

3.更多参赛信息及比赛规则,请下载竞赛规程或观摩宣讲会视频。

竞赛规程

5935

宣讲会视频


相关阅读